Skip to main content

亂吃丸,保肝不成反傷身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蘇湘雲
   日期:101年04月19日
 
   

 

 

 

肝不好,不要亂吃保肝丸、養肝丸。中醫師方志男指出,坊間保肝丸、養肝丸成分百百種,有些主攻清熱解毒,有的是在補血滋陰,也有以補氣、健脾、利濕為主,如果體質不適合、選到不正確成分,可能保肝不成反傷身體。

方志男醫師舉例,像部分肝臟功能欠佳的患者肝火旺,容易疲倦、腸胃也不好,GOT、GPT等肝功能、肝發炎指數偏高,此時治療可能需要以清熱解毒為主,酌 加補氣健脾藥材,藥方若與病症不合,GOT、GPT等指數便容易居高不下,病情不易好轉。或像寒性體質的患者,如果再服用清熱解毒成分的保肝丸、養肝丸, 會讓體質更偏寒,症狀也不容易獲得改善。

肝癌、肝病患者在不同病情階段,藥方也要跟著作調整。患者如果營養不良,治療須加強健脾利濕。容易貧血、疲勞的患者則需要健脾補血。

醫師開藥之前,除了要針對病症、患者身體狀況進行評估、診斷,也會觀察患者GOT、GPT肝功能指數變化。有的患者自己感覺病情有改善,但GOT、GPT 還是超標甚多,代表要調整用藥方向。醫師提醒,患者選擇保肝丸、養肝丸,要先了解藥丸成分,諮詢醫師,以免吃錯藥、白花錢。

方志男醫師叮嚀,長期喝酒、抽菸、食用發黴、含黃麴毒素的花生、玉米、大豆類食物,或接觸有毒化學物質,都會增加肝癌、肝病風險,因此要預防肝病,最重要 的是要戒菸、戒酒,避免食用含黃麴毒素的食物,最好不要接觸有毒化學物質。平常睡眠、作息也要規律、正常。以中醫觀點,常常生氣、生悶氣、情緒不佳,很容 易引起肝氣鬱結,使肝功能受到影響,因此保持心情穩定對肝臟大有好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