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香草藥百里香消炎、抗菌成分可治青春痘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蘇湘雲
   日期:101年04月17日
 
   

 

 

 

英國最新研究發現,歐洲常見草藥、香草植物百里香,有抗發炎、抗菌成分,可幫助治療青春痘,療效比一些西藥來得好。

英國里茲都會大學研究人員將百里香、萬壽菊、沒藥等泡入酒精當中,製造出酊劑,然後測試這些藥物溶液是否能抑制、殺死青春痘致病菌「痤瘡桿菌」。實驗結果發現,與單純使用酒精相比,這些藥材都能在五分鐘後產生很好的抗菌效果,其中以百里香最為有效。

過氧化苯甲醯是一種活性成分,許多治療青春痘用藥都含有。研究顯示,百里香酊劑治療青春痘的效果甚至比標準濃度的過氧化苯甲醯還好。這項研究近日已發表於普通微生物學春季學術研討會。

研究人員戈梅茲-艾斯卡拉達博士表示,過氧化苯甲醯可能產生燒灼感,對肌膚也容易造成刺激。

研究人員指出,未來還需要再做臨床實驗,看百里香酊劑在自然肌膚狀態下是否也能發揮效果。若能進一步證實療效,將為青春痘患者提供另一種選擇。

從初步研究來看,這種抗發炎草藥配方不但對肌膚刺激較小,且效果勝於西醫化學成分。不過美國皮膚科專家提醒,百里香也可能造成過敏、刺激反應,民眾千萬不要看了報導就自行用來抗痘,以免發生不良反應,使肌膚受到傷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