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柔沛等藥減性慾,衛署研擬加註

發表於
   資料來源:中央社
   記者:龍瑞雲
   日期:101年04月16日
 
   

 

 

 

含菲那雄胺成分藥品影響性功能,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表示,將收集國內外相關報告及使用情況,研擬在所有含此一成分的藥品仿單中加註停藥後可能影響性慾字樣。

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表示,含活性成分「菲那雄胺(finasteride)」治療雄性禿頭的柔沛(Propecia)與治療攝護腺肥大的波斯卡(Proscar)會影響男性性功能,將在藥品仿單上加註停藥後可能持續影響性慾等字樣。

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簡任技正戴雪詠說,波斯卡含菲那雄胺的劑量高,柔沛的劑量低;波斯卡在仿單中已提及可能影響性功能;柔沛劑量低,仍無加註相關副作用。

戴雪詠表示,將收集美國、歐洲國家使用含「菲那雄胺」成分藥品後,出現的副作用與國內使用情形後,召開安全評估會全面討論,決定如何加註在所有含菲那雄胺藥品的仿單。

振興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蔡昇翰表示,波斯卡與柔沛的劑量相差4倍;臨床上,服用波斯卡可能會影響性功能,而柔沛的劑量低,不會影響很多。

蔡昇翰表示,影響最大的是性慾變差,主要是抑制男性荷爾蒙二氫睪固酮(DHT)的變化。對於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將收集國內外資料,研擬在同成分加註警語,他持正面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