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眼藥水,也可能引發致命藥物疹

發表於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電子報
   記者:林政緯
   日期:101年04月16日
 
   

 

 

 

很多人以為只有口服藥會引起嚴重藥物不良反應,事實上,外用藥眼藥水也可能會引起嚴重藥物不良反應。

日前皮膚科北區學術研討會,有醫院報告一名年輕女性因為眼睛癢而拿眼藥水點,過了一、兩天出現皮疹及感冒的症狀,期間也服用一些口服抗組織胺的藥物,不過皮疹愈來愈嚴重,甚至進展成死亡率極高的毒性表皮壞死症,也因此住進加護病房治療。

所幸診治的醫師仔細回顧其用藥史,發現嫌疑最大、成分含有磺胺類抗生素的眼藥水(Sulfamethoxazole)可能是引起此嚴重藥物疹的主因,所以立即停用,經過數週的照護,該名病患已順利地出院。

目前我們已經知道,造成「史帝文生—強生症候群」、「毒性表皮壞死症」最常見的藥物包括抗生素中盤尼西林類、磺胺類的Trimethoprim-Sulfamethoxazole、止痛藥與抗癲癇藥,不管口服藥與外用藥只要含有類似的成分,皆有可能引起致命的藥物疹。所以,當患者懷疑罹患藥物疹時,應盡可能把出疹前的內服及外用藥提供給臨床醫師,以期早期停藥,爭取治療的黃金時間。

很重要的是,往後須將過敏資料攜帶在身,隨時提醒看診醫師自己的藥物過敏史,以防再度發生藥物過敏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