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老生常談,照顧弱勢,建構「衛生福利網」

發表於
   資料來源:自立晚報
   記者:王文智
   日期:101年04月12日
 
   

 

 

 

行政院長陳沖昨〈十二〉天表示,衛生署應積極建構「衛生福利網」,透過衛生醫療與社會福利資源整合,從中央到地方協調合作,落實政府對弱勢族群的關懷與協助。

陳沖冲上午主持行政院會,在聽取衛生署提出「社會正義—政府對弱勢者之醫療照護」報告後指出,邁向均富社會及讓弱勢得到更多照顧,是政府重要施政工作。

陳沖表示,請衛生署積極推動辦理健保改革、保障民眾就醫、促進偏鄉醫療可近性、建構長期照顧服務網絡、健全身心障礙服務體系、完善特殊族群照護措施、建立女性整合門診及規劃生育風險救助等工作,並積極建構「衛生福利網」,透過衛生醫療與社會福利資源的整合,從中央到地方協調合作,落實政府對弱勢族群的關懷與協助。

陳沖說,台灣社會面臨高齡化及少子女化,對失能人口的長期照護問題,值得政府重視;除積極完成長照10年計畫及推動長期照顧服務法的立法工作,也要審慎規劃長期照護保險。

針對服務資源開發、本國照護人力培訓與就業促進、相關失能評估工具整合及外籍看護工定位等社會關注事項,陳冲指示衛生署會商內政部、教育部、勞委會等提出整體規劃及做法。

至於最近各界關心外籍看護工是屬於補充性人力或替代性人力、巴氏量表是否改進之處等,陳冲指示勞委會,在兼顧長期照護體系演變狀況、維護本國勞工就業機會、及不衝擊已聘用外勞照護失能者家庭原則下,妥適檢討因應,並請政務委員薛承泰協助督導。

在二代健保部分,陳沖指出,請衛生署積極完成相關法規修訂及補充保費流程,並加強宣導,妥善完成各項準備工作與配套措施。

衛生署醫事處長石崇良認為,衛生署長邱文達在報告中,對弱勢民眾醫療協助,著重在就醫可近性提升,讓弱勢民眾在必要時都能獲得經濟上就醫協助;就醫可近性提升,特別偏重偏鄉與離島醫療。

石崇良強調,以目前保費繳納與所獲得醫療支出來看,把全國民眾依收入分成5等分,最高等分每一個民眾繳納保費所得到醫療是2.4倍,也就是1元保費得到2.4元醫療;但在最低收入這一等分,民眾可以得到5.2倍,可看出健保制度設計上,對弱勢族群是有特別的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