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晚期腎細胞癌藥物,讓存活期增2倍

發表於
   資料來源:蕃薯藤新聞網
   記者:
   日期:101年04月12日
 
   

 

 

 

罹患癌症是多數人的夢靨,其中又以腎細胞癌是最惡性的其中之一,雖然腎細胞癌每年新發生人數約800人左右,但因為初期症狀不明顯,約2成左右的患者在發現時已是晚期。歐宴泉醫師表示,腎細胞癌治療先以手術切除為主,但仍有約2至3成的患者發現時已轉移。因此除傳統干擾素-α治療外,還可以使用針劑標靶藥物特癌適,讓病患可以活得更久。而且日前健保已將特癌適(Temsirolimus/Torisel®)納入作為晚期腎細胞癌高危險群患者的第一線治療藥物,嘉惠更多腎細胞癌患者。

台中榮總泌尿外科主治醫師歐宴泉醫師指出,腎細胞癌為腎臟最常見的惡性腫瘤,好發於40-70歲,男性好發率略高於女性。由於早期多無症狀較難發現,大部分患者是透過影像檢查 (超音波、電腦斷層)發現,但仍有約2成的患者發現時已轉移。較容易察覺到的症狀則有腰痛、血尿、或摸到腹部硬塊等徵兆。

歐宴泉醫師表示,因為腫瘤細胞特性的關係,患者對化學治療的反應率偏低。因此目前多用標靶藥物做為晚期病患的第一線治療選擇。目前治療腎細胞癌的標靶藥物有兩類,一類是阻斷新的血管增生,包括舒癌特(Sunitinib)以及蕾莎瓦(Sorafenib) ;另一類則是利用抑制細胞增生,包括特癌適(Temsirolimus)以及癌伏妥錠 (Everolimus)。其中, 特癌適(Temsirolimus)為目前唯一的針劑標靶藥物。

歐宴泉醫師解釋,口服標靶藥物便利性高,但有1/3晚期腎細胞癌患者屬於高危險族群。這類患者通常身體功能、日常生活行動力相對較差,臥床機率也較高,甚至無法進食,因此口服藥物的使用較不方便且不易吸收;相較之下,針劑標靶藥物,因採取靜脈注射,對於臥床的病患來說,較能確保治療的成效。

台北榮總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劉俊煌醫師表示,針對預後較差的高危險群患者來說,如何延長患者的整體存活期與提升患者生活品質,是重要的治療方針!根據2007年新英格蘭期刊的研究數據顯示,接受特癌適單獨治療的病人存活期也比傳統治療增長將近2倍。而日前健保已將特癌適(Temsirolimus)納入作為晚期腎細胞癌高危險群患者的第一線治療藥物,晚期腎細胞癌患者若符合預後風險因子評估達三點以上,便可申請使用。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6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