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馬兜鈴酸為害甚大,國外帶藥要小心

發表於
   資料來源:中時電子報
   記者:吳佩臻
   日期:101年04月10日
 
   

 

 

 

美國研究指出,台灣超過一過半的尿道癌病例,和中藥材中含有「馬兜鈴酸」的植物有關。而國內也曾發表研究證實,服用含馬兜鈴酸的植物會造成泌尿道上皮癌。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提醒民眾,切勿使用來路不明的藥物,以免造成不可挽回的後果。

根據刊登在美國「國家科學院學報」的研究顯示,台灣人罹患尿道癌和腎臟癌的病例,比不常食用馬兜鈴的西方國家高出四倍。而先前國內研究也指出,台灣是全球泌尿上皮癌發生率最高的國家,台灣有六成的腎盂及輸尿管上皮癌病人曾接觸過馬兜鈴酸,且主要來自中藥材。

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主任委員黃林煌表示,雖然衛生署在二○○三年已明文禁用含馬兜鈴酸中藥材,但還是有許多民眾會從國外帶入。黃林煌說:「台灣的濃縮科學中藥一定沒有問題,不會含有馬兜鈴酸,但如果是從國外私人帶入的藥材,就可能含有馬兜鈴酸成份。另外也要特別注意是否含有假的成份,比如用較便宜、明文禁止的關木通,取代川木通。」

黃林煌說,即使停用馬兜鈴酸,但傷害已經造成,而且無法彌補。馬兜鈴酸沒有解毒劑,不少患者最後必須洗腎、換腎,提醒民眾,切勿使用來路不明的藥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