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萬用癌症疫苗,最快6年內問世

發表於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電子報
   記者:管淑平
   日期:101年04月09日
 
   

 

 

 

以色列特拉維夫大學與一家生物醫療公司合作,開發一種「萬用」癌症疫苗,藉由鎖定9成癌症都有的一種常見分子,訓練人體的免疫系統自行找出並摧毀癌症細胞,提供施打一種疫苗就能讓人體免疫系統對抗多種常見癌症的效果,其中包括乳癌和攝護腺癌。這種萬用疫苗的效果若獲得後續實驗證明,可能在6年內問世。

訓練免疫系統 摧毀癌細胞

人體的免疫系統會攻擊外來細胞如細菌,但癌症細胞是由患者自己的細胞突變、失去正常功能而產生,因此不會被免疫系統辨識為威脅,得以躲過免疫系統的防禦機制。不過,科學家發現,大量存於癌細胞表面的MUC1分子,能被用來協助免疫系統偵測腫瘤細胞。「維克斯爾生物醫藥」製藥公司與特拉維夫大學合作研發這款名為「ImMucin」的新疫苗,即利用MUC1分子的一小段結構,指示人體免疫系統辨識出癌細胞、並予以摧毀。

英國「電訊報」引述該公司發表的聲明,研究團隊在耶路撒冷哈達薩醫學中心,針對10名多發性骨髓癌患者進行臨床實驗,所有患者在最多施打12劑的療程中,只注射了2到4劑就產生活躍且特定的免疫反應,7名已完成療程的患者,對癌細胞的免疫反應都比施打疫苗前大,而且3人體內已無可偵測出的癌症。

這項結果還有待正式發表,現在研究團隊打算進行更大規模實驗,以證明其效果。他們相信,這支疫苗能對抗及早被發現的小顆腫瘤,也有助已接受其他形式療法的癌症患者,避免癌症復發、擴散。ImMucin疫苗的效果若獲證明,可能在6年內問世。

治療性疫苗是針對已罹癌患者,協助他們對抗癌症,而非在第一時間預防癌症的發生。9成的癌細胞表面都有MUC1分子,據信與助長癌症細胞增生有關,MUC1也存於健康細胞上,但因數量遠低於存在癌細胞表面的數量,所以不足以在施打疫苗後,引發免疫系統攻擊健康細胞。

英國癌症研究中心科學資訊經理艾尼博士提醒,這僅是非常初期的結果,還有待更多研究證明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