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補血常用熟地、白芍涼血用生地、生白芍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萬博超
   日期:101年04月05日
 
   

 

 

 

中醫師陳俊明在一場研討會中表示,重大疾病在恢復期時常會有氣虛、血虛的表現,補血常用藥有當歸熟地黃白芍何首烏等;但涼血需用生地黃生白芍。兩者所用的藥材屬同一品種,但炮制不同造成藥性差異。補血兼補氣時,則在補血藥外,加入人參黃耆等補氣藥。

針對氣血虛弱型患者,中醫常以八珍湯十全大補湯搭配使用。八珍湯中包括了四君子湯有補氣之效,加上四物湯可以補血,兩方併用既補氣又補血。不過,治療上的用藥仍建議患者先請教中醫師。

醫師指出,補氣就是增強身體活動能力,這些藥有時可做成藥食同源的藥膳,整體功用是能增強身體活動能力。而當中醫師說氣虛時,是著眼整體的身體機能。

補氣的中藥方有不少,如補中益氣湯都是代表性的方劑,這些藥物都有增加身體活動力的效果。如果患者還被診斷出有血虛的問題,醫師便會加入補血的中藥,例如熟地黃、阿膠、當歸、龍眼肉等,具體用藥視個別狀況而定。

陳俊明同時表示,腦血管疾病出現血熱妄行時,常需止血涼血,有時應用溶血栓藥物也會造成出血,須用止血藥物;要止血,仙鶴草與川七、槐花、大黃等都是臨床常用藥。

陳醫師提到,化療藥物引起骨髓抑制時,可能因血小板數目及功能下降導致出血,中醫稱為氣不攝血,此時常用仙鶴草牡丹皮地骨皮龜板等涼血止血藥。

一旦發現身體異常出血,除了找出背後原因,亦可藉中要輔助止血。醫師提醒,出血是一種症狀,改善症狀卻未必能消除病因。例如癌症造成的出血,病因在於癌症,但針對病患症狀進行改善,仍可改善生活品質。中藥側柏葉仙鶴草牡丹皮生地三七等均可搭配用於改善出血,臨床上對改善肝癌等患者的出血有幫助。

此外,口乾舌燥,痰中帶血時,可多在主要方劑中加仙鶴草知母天花粉生地玄參沙參;亦可加入藕節白茅根地榆三七等。這類中藥止血、抗發炎的效果受到肯定。臨床上也常用槐花散搭配三七仙鶴草白茅根連翹牡丹皮等止血涼血的藥物以利止血。不過,很多止血中藥側柏葉仙鶴草等含鞣質,這類中藥不宜與含消化酵素的藥材同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