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獨家〉低價9元角膜片,染料觸眼球傷角膜

發表於
   資料來源:TVBS
   記者:
   日期:101年04月03日
 
   

 

 

 

許多女生為了想要擁有一雙大又亮的電眼,大多都會配戴有顏色的角膜片或放大片,讓眼睛看起來又大又有神,不過現在有坊間的眼鏡行,賣起了一片角膜片只要9元,等於一副不到20元;而這樣的低價角膜片,和有牌子的片子比較起來,價格差了4倍,拿去給醫生檢視,眼科醫師從放大鏡下發現,角膜片的材質粗糙不堪,就連顏料也染在表面,戴在眼睛內,染料直接接觸到角膜,很容易造成角膜潰瘍,對於這種低價角膜片,衛生局也表示會加強查緝。

顧客:「我要看角膜變色片。」店員:「9元的嗎?」顧客:「對。」

真的沒有聽錯,一片角膜變色片只要9元,也就是說一副日拋型角膜片,20元有找。顧客:「這本來就這麼便宜了是不是?」店員:「沒有,我們在作活動,原價一盒180元,10片、日拋。

拿出多種顏色的角膜片任人挑選,就連店外的布條,也大大標出一片9元低價促銷,不過品質到底如何?眼科醫生梁中玲:「這個染色染在表面,這麼便宜要擔心重金屬成分,這個好粗糙,染料不均勻。」

醫生說,9元的角膜片,放大鏡底下全部現形,和知名品牌比起來,價格差很大;品質好的角膜片,染料包在夾層內,就算脫色也不會直接接觸眼睛,一片要價30元,不過便宜的角膜片,不只染料不勻,材質摸起來也粗糙,就連顏料也會直接接觸到眼球,造成角膜受傷甚至潰爛。

不過愛美的女生,幾乎必備角膜變色片或是瞳孔放大片,因為以亞洲人角膜直徑約11.4釐米,戴上角膜片,較少能把角膜拉大到14釐米,化妝師說,這樣的比例也讓眼睛看起來更有神。化妝師黃宜文:「下眼球的部分,沒有看到白眼球,他就不是三白眼。」

不過醫生建議,在角膜片上的染料,都會影響鏡片的透氧率,建議每天佩帶不要超過6小時,衛生局也說,角膜片屬醫療器材,針對低價品會不定期抽檢品質來源,避免愛美女性為了替自己製造一雙電眼,卻犧牲自己的靈魂之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