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醫改會:到藥局買藥,一定「藥」注意的5件事

   資料來源:蕃薯藤新聞網
   記者:
   日期:101年04月03日
 
   

 

 

 

坊間藥局、藥妝店林立,輕微腹瀉或生理痛時,大部分的人會選擇到藥妝店、藥局買藥應急,既方便又省時間,又或是有些人上街經過藥局或領健保處方箋的慢性用藥時,也會順便買些整腸健胃或「強筋固骨」的保養藥、健康食品等,但是醫改會要提醒大家,藥局買藥仍有風險與陷阱,務必要注意以下五「藥」事。

一、藥品分三級,處方藥千萬別亂買,違者最高罰15萬
藥品依風險高低,分成處方藥(如抗生素、類固醇、血壓藥等)、指示藥(如普拿疼、維骨力等)與成藥(如萬金油等)三種。處方藥一定要經醫師診斷開給,不能私自購買,否則發生風險,將無法獲得藥害救濟賠償。

二、藥局與藥妝店,別傻傻分不清
藥妝店並非專業藥局,不能調劑健保處方藥。買藥時請注意是否由藥師提供服務,以確保獲得應有的專業保障。

三、沒藥師在場,依法不能賣藥給你,違者罰6~30萬
藥事法規定:藥品應由藥師在場把關或提供諮詢才能賣。記得睜大眼,看清楚是誰在賣藥。

四、開架藥別買完就走,專業諮詢不能少
就算安全性較高的止痛或感冒藥,仍有不適合使用的對象或副作用,例如不適合小孩吃或肝功能不佳者要避免過量等,千萬要先問清楚。

五、分裝或散裝藥品,仍應知道藥名與警語
最好選擇有完整原廠包裝藥品,如果是配藥分裝形式,衛生署規定藥師也應參考說明書提醒民眾注意事項。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64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