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藥用OK繃,兼具治療消毒效果

發表於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記者:
   日期:101年03月29日
 
   

 

 

 

彰化大葉大學工設系學生設計「藥用OK繃」,同學們將藥物和OK繃結合在一起,OK繃上方有氣囊,氣囊內有藥物,OK繃放置在傷口時,只要搓破氣囊,藥物就能流出,發揮治療功效。

私立大葉大學工業設計學系舉辦畢業展「心眺」,展出包含家具、運輸、產品等4個類型的設計作品,其中由四年級學生周佳宜、康偉琳、粘育嘉、宋盈槿設計的「藥用OK繃」,還入圍德國IF設計大展前300大。

大葉大學四年級學生宋盈槿說,他們以氣囊為主題進行發想,之前曾想過以氣囊保存魚類或水果的作品,後來決定嘗試將OK繃和氣囊結合,設計1個好撕好貼又兼具治療、消毒效果的OK繃。

宋盈槿表示,為了設計藥用OK繃,她和同學們購買市面上各個不同廠牌的OK繃,一一貼在自己的手上試用,後來發現市售的長條狀OK繃,用久了都會有黏不牢的問題。

宋盈槿說,為了解決黏不牢的問題,她們把OK繃設計成圓形,好撕好黏,而在OK繃的上方有氣囊,裡面可以裝填碘酒等藥物,貼上OK繃之後只要把氣囊戳破,藥物就可以流出來,發揮消毒及治療的功效。

宋盈槿說,作品「藥用OK繃」還是1個概念性的作品,無法大量生產,她們還在研究藥物流出後,要怎麼讓傷口或皮膚吸收,才能發揮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