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偽健康食品,當心傷身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電子報
   記者:彭健禮、李信宏
   日期:101年03月23日
 
   

 

 

 

坊間「健康食品」充斥,小心花冤枉錢卻買到一堆維他命、維生素,吃了半天不但沒有業者宣稱的保健效果,還可能傷害腎臟、肝臟!

苗檢長期來取締未經衛生署認證、業者自我標榜保健效果的「健康食品」,地檢署表示,這些食品大打廣告宣稱療效,但大多未經合格檢驗且成分不明,高濃度的營養素對肝、腎等其他器官負擔甚重,常發現食用者因不明原因而洗腎或造成肝臟傷害,呼籲民眾勿購買來路不明的保健食品,以免破財又傷身。

阿桐伯 草本堂被罰款

國內知名的「阿桐伯」生技製藥公司與「草本堂」生物科技公司,即因涉嫌製造、販售未經衛生署認證的食品,自稱有清除體脂肪、油脂等功效,苗栗地院昨天依違反健康食品管理法,判處2家公司各罰款20萬元。「阿桐伯」總經理施琇雄被判刑3個月,「草本堂」負責人黃復國被判刑4個月,法官說,因為2人都已認罪協商,因此易科罰金、緩刑3年,但要分別捐款給指定的公益團體50萬元、30萬元。

苗栗地院判決書指出,施琇雄在98年7月到99年3月,透過公司製造未經衛生署許可、宣稱具有「解救囤積脂肪」、「強力清除腸胃多餘油脂」、「不易形成體脂肪」等減重功效的「好秀身系列」食品,交由黃復國透過公司宣傳、銷售,找人宣稱服用2、3個月就甩掉15公斤的脂肪,登廣告宣傳並透過連鎖藥粧店或宅配方式銷售,直到99年5月被苗栗地檢署查獲時,已售出1萬多瓶「好秀身系列」食品。

此外,祐全生技公司、麗馥企業製造販售的「佑全牛樟芝精華」、「牛樟芝實體軟膠囊」及「腸敏優」、「寶貝YO」、「海豹油」、「馥金鱗膠原蛋白」等6項產品,則因未經衛生署認證,卻廣告宣稱具保健功效,苗栗地檢署昨天查扣這6項市價超過700萬元的產品,也依涉嫌違反健康食品管理法偵辦。

苗栗縣衛生局表示,這些自我標榜效果的食品,短期、間歇性服用或許不致傷身,但長期性的經常服用對身體可能仍有不良影響,實際上會造成哪些傷害,必須逐一化驗成分才能知道。

苗栗縣衛生局指出,大多數未經衛生署合法認證、業者自稱的「健康食品」,都是一些維他命或維生素,日常飲食只要營養均衡就能攝取,沒必要花冤枉錢買了一堆「身體不一定需要的營養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