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對抗結核病,國際展開抗藥臨床試驗

發表於
   資料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記者:季平
   日期:101年03月20日
 
   

 

 

 

全球結核病藥物研發聯盟(TB Alliance)19日公布結核病新治療方案臨床試驗計畫,其中包括對多種藥物發生抗藥性的病人。

獲得多國政府與基金會資助的全球結核病藥物研發聯盟表示,這項新方案為對抗結核病帶來前景。聯盟主席兼執行長史匹格爾曼(Mel Spigelman)說,新治療方案可望開啟新的、更有效的治療結核病方式,這是邁向掃除結核病與多重抗藥性結核病(MDR-TB)區隔的一項步驟,可以大幅縮短、簡化和改善治療時程。

目前,一些結核病患者必須接受長達6個月、每天服藥的療程;多重抗藥性結核病人則是在第一個6個月階段每天必須打針,接下來在至少18個月中,每天服用至少12個藥丸。

根據全球結核病藥物研發聯盟,由於無法忍受治療時所出現的副作用,或無法堅持長期治療,許多病人無法完成療程,這導致病人出現抗藥性、甚至廣泛抗藥性結核病(XDR-TB)。

正在進行試驗的這項新治療方案,可望將結核病人以及多種抗藥性結核病患的療程,從現行的6到24個月縮短為4個月,治療費用也將大幅降低。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2010年全球有880萬名結核病患,每年約有140萬人因此而死亡,其中大多數發生在非洲地區。另外,衛生專家說,全球約有65萬人深受多重抗藥性結核病所苦。

全球結核病藥物研發聯盟表示,將在南非、坦尚尼亞、巴西推動臨床試驗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