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高血壓藥、免疫抑制劑可能形成牙周囊袋

發表於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蘇湘雲
   日期:101年03月19日
 
   

 

 

 

有些藥物容易造成牙周囊袋。署立雙和醫院牙周病科主治醫師高珮琪舉例,像部分高血壓用藥免疫抑制劑等都可能使牙齦腫脹、變厚,形成牙周囊袋。

牙齒與牙齦間都有縫隙,縫隙正常深度都在兩厘米、三厘米左右,如果超過牙齒與牙齦間的縫隙深度超過五厘米以上,就稱為「牙周囊袋」。

高珮琪醫師分析,牙齦腫起來,或細菌感染導致齒槽骨遭破壞,都可能形成牙周囊袋。如果是細菌感染引起齒槽骨受損,就是牙周病。牙周囊袋可被視為牙周病的診斷指標。

牙周囊袋越深,細菌、食物殘渣塞在裡面時,患者就越不容易清除乾淨,因此牙周囊袋就會變成細菌繁殖的溫床。患者齒槽骨遭細菌破壞時,不一定會感覺疼痛,齒槽骨受急性破壞,患者會感覺牙周腫脹、疼痛,但齒槽骨受慢性破壞,患者就不見得會感覺疼痛,但會看到牙齦紅紅的、腫腫的,且容易流血。

許多原因都會讓牙周病病情加重,像抽菸、磨牙、咬合力太大、懷孕、壓力、身體出現荷爾蒙變化等,都會促使身體對細菌產生反應,進而引起各種發炎症狀。

若是牙周病引起牙周囊袋,多半是清潔不當造成。高珮琪醫師建議,要預防牙周病,一定要作好口腔清潔工作,飯後要盡快刷牙,並使用牙線、牙間刷等去除口中食物殘渣,牙菌斑也要去除殆盡,這樣就能減少牙周病發生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