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藥含有沙丁胺醇,遵醫囑安全性高

發表於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電子報
   記者:顏群芳
   日期:101年03月16日
 
   

 

 

 

最近媒體報導說,有豬肉驗出所謂的瘦肉精沙丁胺醇(salbutamol),毒性甚至比萊克多巴胺(也就是培林)高出2000倍,眼尖的民眾或許會發現,家裡有些藥物或者是小朋友喝的藥水都含有此種成分,那是不是我們也吃到這所謂的「瘦肉精」?應該馬上停藥嗎?

首先來簡介這個藥品—沙丁胺醇,它的英文名稱是Salbutamol也稱做Albuterol,如果加在豬隻或牛隻飼料裡面,可以減少脂肪、增加瘦肉的比例,但因毒性過大,而被各國禁用;用在醫學上,可當作氣喘病人的輔助用藥,因為它可以使氣管擴張、緩解病患的症狀、減少病患不舒服的感覺。

為什麼此藥品不能加在飼料裡面,卻可以用在人體身上呢?

因為業者或許會為了使瘦肉增加,而在飼料裡加入此藥,再加上藥品也沒經過政府的認證許可,所以一旦超過人體所能排泄的最大量,藥就會蓄積在人體裡面,產生毒性。但是用在醫學方面,此藥已經通過完整的人體臨床試驗,確定在一般建議劑量下,不會對人體產生嚴重的毒性,而且經過衛生署的認證核可,才能上市使用,所以安全性會比那些不知來源的飼料添加物安全,只有少數病患會有噁心、心跳過快的副作用產生。

基本上,只要遵照醫師或藥師指示服用此藥,在一般建議劑量範圍內,不超過每天最大使用劑量,其安全性還是很高的,千萬不能擅自停藥,以免使氣喘惡化,加重氣喘的症狀。

最後要記住的是:藥品雖然都一樣,但不同的劑量、不同的品質,用起來的效果和安全性就是不一樣!所以不要再誤會你吃的藥就是「瘦肉精」了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