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藥事照護,少你不行

發表於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760期)
   記者:新北市記者 林容瑩
   日期:
 
   

 

 

 

↑新北市藥師公會舉辦的各式讀書會,帶動了與會藥師熱烈討論的風氣。

 

想發揮更好的藥師功能嗎?想要體會更高的價值嗎?高診次照護藥師的培訓與甄選,在各公會如火如荼的展開了。藥事照護之路也更加寬廣,近月來除了衛生局會為 藥師拍公益廣告;健保局也於月前北區的頒獎典禮上,選出勢單力薄的高診次藥師作為「社區醫療獎」的致詞代表,讓眾多觀禮的醫療院所、財團了解藥師的功能。

該典禮中受獎的績優藥師,也就是照護後醫療費用降較多的藥師們,主要來自新北市。而新北市公會是如何經營這個區塊呢?三年來不斷鋪路把照護環節所需的軟硬 體:人才扶持、專業充實、經驗交流、制度配合、安全考量、疑難處理等等,透過高診次月例會、居家座談會、照護讀書會等串聯起來,並把資源分享給其他公會。 公會有理念、有使命、肯承擔就會吸引到有服務熱忱、不斷上進的照護團隊,並擦亮藥師的招牌。

個人有幸獲獎並擔任「社區醫療獎」致詞代表,也因落腳在新北市公會,才有機會與志同道合的夥伴一同圓夢。從試辦計劃開始,參與高診次照護的感觸是,執行藥 師們有的降薪、有的犧牲生活品質、有的承擔顧店藥師的成本以便外出家訪、有的努力增長專業來做照護,希望追求更高的意義價值和民眾健康。

但是,高診次民眾剛接觸藥師時,對居家訪視的看法會是:詐騙集團還騙到家裡來;健保局派人來監督我了;找醫師看病就好了,何必要藥師;來賣藥的吧…。這些 想法築起來的牆,讓高診次藥師一開始像在拉保險,過程中常單打獨鬥,走出藥局舒適區後可能面對種種誤解:個案拒絕、家屬質疑、甚至醫師的對立。且此項服務 的安全疑慮(陌生家訪、交通危象等),藥師家人未必支持、效益尚未明朗時(處方箋、來客數等),所屬藥局也未必支持。

雖然如此,兩年多的照護經歷中最開心的就是看到病人滿足的笑容、患者氣喘改善了、用藥減少了、小毛病沒了、用藥正確了、醫療問題得到解決、醫師的信任與合 作等等,前面的辛苦都值得了。投入了高診次、機構等藥事照護後,個人深切感到,這是執業模式中,最接近全人照護也是藥師較能發揮的平台。

藥師在醫療體制的重要性,如今漸漸展露頭角。藥師具備以下部份特質:不辭勞苦、愛心滿滿、專業素養、熱忱耐心、認真踏實等,都是合適的照護人才。把藥師的 守護送到每個角落,需要大家的力量,不管你的角色為何,衝鋒陷陣的照護藥師、是強而有力的公會、經驗豐富的師資、欲深耕社區的藥局、或是不計代價的老闆都 好,期望你我一起守護這塊剛發芽的苗圃,讓更多照護藥師順利發光發熱,在所到之處帶給民眾健康和幸福。藥事照護,少你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