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用藥百科》茵陳蒿湯可治食道狹窄、痙攣致吞嚥困難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萬博超
   日期:101年03月08日
 
   

 

 

 

桂枝茯苓丸常用於婦科有血塊及月經不調,然而男性小便不利,腹痛拘急,心臟問題也可派得上用場。中醫師連永祥在一場講座中提到,很多慢性病皆可能併發心臟問題,臨床上常用桂枝茯苓丸炙甘草湯,血府逐瘀湯等不同方劑輔助改善。

醫師提醒,很多心臟病患初期偶發前胸悶痛,並有心悸情形,不適情況於活動時疼痛加劇,但皆於2至3分鐘內自行緩解,很多人以為硝化甘油舌下服用可緩解悶痛,因此不以為意;有些可能突然劇烈胸痛,突發急性心肌梗塞,隨即心律不整,失去呼吸心跳,陷入昏迷。

【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吞嚥食物如常感覺有異物梗住喉嚨時,可能罹患食道狹窄、痙攣、食道憩室或較嚴重的食道癌。中醫師陳旺全指出,如果從心窩到胸部有阻塞感、苦悶感,甚至喉嚨、上腹有阻塞感時,可以茵陳蒿湯為主方治療。

陳旺全表示,一般食道痙攣造成吞嚥異常是指食道肌肉收縮不協調,病發時會感到吞嚥困難,吞嚥疼痛伴有胸骨下胸痛及胸口灼熱,往往短暫間歇性發作。

食道痙攣成因包括吃下過冷或過熱食物、食道老化、下食道括約肌功能不良、因癌症腫瘤阻塞、受到食下腐蝕性物質或胃酸倒流刺激等,導致食道出現不規則收縮,造成痙攣現象。癌症腫瘤阻塞則可能造成固定位置食道狹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