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使用不當,普通藥品危害老人

發表於
   資料來源:中央日報
   記者:沈子涵
   日期:101年03月08日
 
   

 

 

 

美國老年醫學會指出,荷爾蒙貼片阿斯匹靈普羅芬(ibuprofen)等53種藥品,若未經醫師審慎評估開藥,不當使用恐將危害老年人身體健康。

美國老年醫學會(American Geriatrics Society,簡稱AGS)公布了可能對65歲以上老年人健康安全造成影響的53種藥品名單,並將提供給醫師做為參考,避免老年人因為不當用藥而發生藥物不良事件(adverse drug events)。

這份對老年人可能存有風險的藥品名單,是由老人醫學專家與藥學專家彙整最新醫學研究之後整理而出。

以阿斯匹靈為例,如果80歲以上老人服用阿斯匹靈的主要目的是想避免心臟疾病,在這份藥品名單上則列為「風險可能高過益處」。

如果讓患有失智症的老人服用抗精神病藥物(Antipsychotics),患者發生中風的機率也將相對提高,因此在這份名單上列為「服用之後可能讓老年人的某些疾病變得惡化,或者提高發病風險」。

美國老年醫學會研究報告發現,65歲以上老年人當中,超過40%日常服用的藥品超過5種,這些老年人當中平均每年有1/3會發生1次藥物不良事件。

美國老年醫學會執行長韓森(Jennie Chin Hansen)發表聲明表示,老年人發生藥物不良事件的風險特別高,原因在於隨著年齡增長的生理改變以及多種健康問題,讓他們在面臨藥物不良反應時變得更為脆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