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病人用藥教育,惱人的不寧腿症候群(上)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759期)
   記者:三軍總醫院臨床藥學部 簡志豪 藥師
   日期:
 
   

 

 

 

前言

不寧腿症候群(Restless leg syndrome,RLS)主要分為原發性和繼發性,原發性RLS發病的原因不明,目前有遺傳、腦下視丘分泌多巴胺細胞功能低下、腦部鐵代謝異常及腦脊液中神經傳導激素,下丘泌素(hypocretin)增加等幾種理論。繼發性的RLS則常見於鐵質缺乏、慢性腎病、糖尿病、多發性硬化症、帕金森氏症、懷孕(尤其是第三期)、風溼性疾病、靜脈功能不張等。RLS盛行率在歐美大約是7.2%1。以此推論台灣罹患此症候群的人應該不少吧?

病理及診斷

RLS在臨床表現上必需符合以下四點︰
1. 腿部不適感(蟲爬、起雞皮疙瘩、刺痛、燒灼感等),迫使病人去移動腿部。
2. 在無動作或休息的情形下,不舒服的感覺變嚴重。
3. 移動腿部時,走一走,伸一伸腿後,會部分、甚至完全緩解不舒服感覺。
4. 通常發生在傍晚或是夜晚,或是夜晚發生的程度比白天嚴重。

其他臨床表現還有︰家族史、對多巴胺治療有反應、睡覺時出現周期性的肢體運動(Periodic limb movements of sleep; PLMS),並且出現睡眠障礙的情形。失眠通常都是RLS病人第一時間抱怨的問題,甚至會造成日間活動的虛弱、注意力不足、記憶力降低、沒有衝勁,甚至一些本能的慾望都會消失,進而病人常伴有焦慮或憂鬱情形。

RLS一般又分為Intermittent RLS、Daily RLS、Refractory RLS;顧名思意Intermittent RLS是不規律發生的,但當發病時卻會對病人造成不適感或作息上的困擾。Daily RLS就是已經需要每日來治療的病人,最後的Refractory RLS則是已用了一種Dopamine agonists效果不佳、或是需要增加劑量才有療效、或是無法忍受藥品引起之副作用的RLS病人1。

非藥物治療

RLS治療上,先要確認RLS是自發性或繼發性,若為繼發性的RLS應優先治療原來疾病,治療後未有改善,再依RLS症狀來治療。輕微的RLS一開始不一定需要使用藥品治療,一般建議如下︰
1. 良好作息與睡眠︰睡前不飲用含咖啡因飲品、抽菸、喝酒還有看電視,睡覺時應保持黑暗、安靜的環境,並維持規律的生活作息;
2. 能集中精神的運動︰傍晚的時候做一些輕度的集中精神的活動,如打電玩、拼拼圖;也可以做些輕度的運動,如打掃環境或是後腿部的一個拉伸的運動(posterior leg stretch)。
3. 減少服用藥品的影響︰藥品使用上也可能造成病人RLS的惡化︰如抗憂鬱劑、精神安定劑、metoclopramide和會造成鎮靜的anti-histamine,使用上也應小心;若非要使用抗憂鬱劑應先考慮bupropion,影響較少1。
4. 補充鐵質︰若血中鐵蛋白含量過低時,可以考慮補充鐵質。

藥物治療

藥品治療上,目前有使用的藥品有︰levodopa製劑(levodopa / carbidopa; levodopa / benserazide)、dopamine agonists(ropinirole; pramipexole)、opioids、benzodiazepines、gabapetin1, 2, 3等。

Levodopa製劑

僅數個小型的臨床試驗指出levodopa有改善RLS的效果,但由於levodopa本身有快速耐受情形,並且70%1 使用中的病人有病情惡化的情形, 20~30%的服用者有日間反彈復發、夜間二次發病。目前僅建議使用於間歇性RLS的病人或是常途旅行時的預防。使用緩釋劑型可較有效的改善因RLS影響睡眠的病人。 

(待續)

參考資料

1. http://www.uptodate.com/Restless legs syndrome.
2. http://www.thomsonhc.com/micromedex2/Restless legs syndrome.
3. www.medscape.com/Restless legs syndrome: A common, underdiagnosed disord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