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神壇開「門診」,884藥罐五成有問題

   資料來源:中時電子報
   記者:謝文瑄
   日期:101年03月05日
 
   

 

 

 

泰山奉德宮宮主陳武彥假藉神明指示,涉嫌當密醫幫信眾治病,每周六「門診日」宮中人潮絡繹不絕,掛號、看病、拿藥與一般診所無異,而且還多了一道燒香拜拜的心理治療。新莊警方據報在廟裡查獲八八四瓶藥罐,其中五成為不明藥物。

警方指出,宮主陳武彥(七十二歲)平日幫信眾解惑、改運,兩年前自稱受到供奉的王爺所指示,開始在神壇旁另設桌椅,替民眾治病。陳男稱任何癌症患者,到宮內看診,並購買神明欽點的藥,回去按時服藥便能藥到病除,許多信眾深信不疑。曾有罹患敗血症、胃癌的人因此來看診,盼能「死馬當活馬醫」,救回「半死人」的一條命。

每周六晚上,宮內湧入絡繹不絕的人潮,排隊等待掛號、問診、拿藥,但多一道「燒香拜拜」程序,幾乎與一般診所、醫院無異。

警方三日晚間將陳男與五名工作人員帶回偵辦。陳男自始至終均供稱,他完全受到王爺的指示,希望能替民眾消災解難,解除身心的痛苦,便自掏腰包,購買各種中藥材,民眾看病費用採自由樂捐方式,醫藥費也將捐作慈善基金,並無獲利。

但警方表示,從查獲的帳冊中,清楚記載民眾購買一瓶藥須付一千五百元至二千元,與「樂捐」事實不符。且多數宮廟會提供香灰、符水等民俗療法,或提供藥籤,鮮少自行「黑白」看診、開藥方,對陳男供詞不予採信,「怎麼可能不是為圖利」?

警方表示,陳男等六人無任何醫師與藥劑師執照,陳男甚至才國小畢業,無任何醫藥背景,卻端出神明,讓信眾信服不已,紛紛前往宮廟看診,「萬一吃藥吃出病來怎麼辦?」警方依違反醫師法藥事法移送板橋地檢署偵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