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藥物諮詢 Q & A

   資料來源:行政院衛生署所屬醫院聯合藥訊(第十一期)
   記者:署立彰化醫院 陳淑姿 藥師
   日期:
 
   

 

 

 

Q:「藥師,我有氣喘體質,現在因感冒且喉嚨痛,所以醫師開立「炎必克」喉嚨噴劑給我噴,請問有什麼副作用嗎?」「藥師,我也是過敏體質,上次喉嚨痛噴了「炎必克」喉嚨噴劑後,喉嚨有刺痛感,有可能也是這個藥引起的嗎?」

A:炎必克口腔消炎噴液劑® [Meric anti-inflammatory spray]主成份為每毫升含Benzydamine HCl1.5 mg,其適應症為舒解口腔及咽喉疼痛,包括扁桃腺炎、喉嚨痛、放射治療引起的黏膜炎、鵝口瘡潰瘍、口腔與牙周手術後疼痛。一般使用時不應稀釋,若發生灼熱及刺痛感時,可以水稀釋之。持續治療不宜超過7天。使用量為直接噴5-10次的噴液劑於疼痛和發炎的部位,再輕輕吞下,若需要,每1.5至3小時重覆一次。

一般而言,炎必克口腔消炎噴液劑的耐受性佳且副作用低;局部不良反應:最常被報告的不良反應為口部麻木(2.6 %),偶而會灼熱及刺痛感被報告(約1.4 %)。其他的局部不良反應則極少見,包括口乾或口渴(0.2 %)、刺痛感(0.2 %)、口部溫熱感及味覺改變(<0.1 %)。全身性的不良反應:極罕見且極輕微,主要是噁心、嘔吐、乾嘔、胃腸不適(0.4 %)、頭昏(0.1 %)、頭痛和嗜睡(<0.1 %)。氣喘體質者有引起支氣管痙攣的可能性,請密切監測之。

若是藥物引起的不良反應,大部份停止使用該種藥物後,症狀就會緩解。再次提醒您,使用藥物期間身體有任何不良反應,都應該讓醫師或藥師知道,讓我們一起為您的健康把關,署立醫院關心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