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標靶治療/健保17年,給付標靶藥讓癌友重獲新生

發表於
   資料來源:蕃薯藤新聞網
   記者:丁彥伶
   日期:101年03月01日
 
   

 

 

 

「感謝健保給付標靶藥物,讓我們能成功抗癌,健康活著!」罹患胃腸道基質瘤的三位病友今(1)日特別在歡慶健保施行滿17年的日子裡,感謝健保給付標靶藥物,讓他們成功抗癌,繼續享受美好人生。

健保施行17年,最大的受惠者是醫療費用高昂的重大傷病患者,其中癌症病患在健保局開放標靶用藥之後,許多癌症的存活率大增,而過去難以治療的胃腸道基質瘤的患者,也在有標靶藥物的給付後,有更好的存活及生活。中央健康保險局局長戴桂英表示,癌症是國人頭號殺手,落實對癌友的照顧是健保局的努力目標,在容易復發的胃腸道基質瘤的治療上,去年已經放寬標靶藥物術後輔助治療給付標準,加上晚期第一線標靶藥的給付,已有數百名病患受惠。

台灣癌症全人關懷基金會董事長謝瑞坤指出,依據民國97年最新癌症登記資料,台灣胃腸道基質瘤新增367名,每年發生的人數少,由於較罕見而使民眾缺乏疾病衛教知識,因此通常發現罹病時,往往已是晚期轉移,所幸目前健保給付的標靶藥物有不錯的治療成效,可幫助癌友延長生命。最新研究指出,針對轉移性之胃腸道基質瘤,透過第一線標靶藥物治療,可使中位存活期延長至5年,而使用於手術後第一線輔助治療,則可降低65%的疾病復發風險。

林口長庚醫院一般外科主治醫師葉俊男表示,胃腸道基質瘤最主要的治療方式是手術切除,但術後仍易復發及轉移,傳統的化療只有5%的患者有效,而電療因為容易傷害其他臟器,因此並不適合,而在10多年前尚未有標靶治療時,轉移性胃腸道基質瘤中位存活期僅19個月,無法手術或完全移除腫瘤的病患,即使進行化療或放療效果也不彰,而自10年前標靶治療出現,患者整體中位存活期延長逾5年,根據台灣長庚醫院數據,患者整體中位存活期可延長達近6年。

而台大醫院一般外科整合性胃腸道基質瘤治療團隊醫師楊卿堯則表示,過去胃腸道基質瘤一旦出現復發往往都是多部位的轉移,治癒率極低,即使腫瘤小於6公分可以開刀切除的患者,復發機率仍接近5成。而自術後可以輔助標靶藥物之後,可能降低65%復發風險,目前的治療方式是在術後輔助標靶藥物一年,已經成功將患者復發風險自17%降低至2%,成果相當良好,但他建議,依據國外的統計顯示,若術後標靶治療輔助使用至3年,患者的死亡風險更可大幅降低55%。

而標靶治的成效也可以在今天現身說法的病友上顯現;不只有成功抗癌超過5年的病友,甚至還有病友在幾經轉移開刀,並於10年前有幸能用到標靶藥物,至今已成功抗癌18年,謝瑞坤說,標靶藥在胃腸道基質瘤的治療成效良好,即使術後輔助治療停止多年後復發,再用藥仍有效果,而今天現身說法的病友們的成效,也足供其他病友們振奮起來,一起努力對抗胃腸道基質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