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古早醫界鑑別病菌,以六氣、六淫概括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李叔霖
   日期:101年03月01日
 
   

 

 

 

由於古代沒有科學儀器,所以有民眾會很好奇,傳統中醫要如何治療病菌等傳染病或感染性疾病?署立豐原醫院中醫科醫師張盈瀅表示,看不到的東西不一定代表就不存在,就以精子、卵子來說,中醫以精血的概念即能描述,病菌也是同樣的道理,中醫以六氣六淫等概念來描述。

張盈瀅醫師指出,正常氣候稱為六氣,也就是風氣、寒氣、暑氣、濕氣、燥氣、火氣等,在正常六氣環境下,人類和自然界和平共處,保持著生態平衡,但如果出現不正常氣候,這時就稱為六淫邪氣,也就是風邪、寒邪、暑邪、濕邪、燥邪、火邪等,這時往往會有一些致病作用的微生物活躍或繁殖起來,甚至於侵犯到人體,最後讓人生病,這樣的變化就是中醫對病菌的看法。

張盈瀅醫師進一步指出,以風邪來說,中醫認為,風為百病之長,風邪容易和其他邪氣相結合,共同侵犯人體,套句現代醫學的說法,簡單來說就是交叉感染,其他寒邪、濕邪等也是同樣的道理。在治療上,中醫也有一套治法,譬如有風疏風,有熱清熱,有毒解毒,亦即等於疏風、清熱、解毒,之後選擇適合的中藥複方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