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成分含動物膠,藥物膠囊…是葷的

發表於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記者:馮克芸
   日期:101年03月02日
 
   

 

 

 

英國廣播公司廿八日引述「研究生醫學期刊」的研究報導,素食者可能不知道,許多膠囊、錠劑或液態藥物使用由動物骨骼或皮膚萃取出的動物膠(Gelatin),因此他們在無意中吃下了葷食。

研究生醫學期刊的一項調查顯示,約有四分之一病患在不知不覺中,接受了含有違背其信仰或習慣的動物膠藥物。

在這項研究中,曼徹斯特皇家醫院的研究人員調查了五百名病患,發現約有四成病患出於健康或其他文化及宗教原因,希望不要攝食動物產品。但這四成病患中,有百分之四十九的人服用含動物膠藥物。

絕大多數素食病患都說,如果沒有其他替代選擇,他們還是會服用含動物膠藥物,但研究人員表示,醫師和藥廠都應努力協助病患維持他們的攝食偏好。

研究人員建議,醫師必須提高警覺,在開藥時不只注意到藥物的主要成分,還要考量所有成分是否符合病患所需;藥廠則可採行與食品包裝類似的「原料表」,清楚標識每一項成分,且在製造藥品時,以植物膠取代動物膠。

英國製藥工業協會發言人說,製藥業的大趨勢是在藥物中逐漸不用動物性成分,但基於藥品本質、品質或安全,還是有些狀況會無法使用非動物性成分。

這位發言人說,病患可透過藥品說明書檢查藥物是否含有令人關切的某種物質;如果不確定某一成分是萃取自動物,可找藥劑師詢問,或與製藥公司接洽。

膠囊和錠劑藥物中含有許多讓藥物結塊或使液體濃稠的成分,動物膠是其中之一,這些成分通常都不是造成主要療效的成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