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病人用藥教育:淺談寸步難行之間歇性跛行症(下)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758期)
   記者:三軍總醫院臨床藥學部 吳尚倫 藥師
   日期:
 
   

 

 

 

(三)手術治療

手術治療主要以血管重建手術為主,但需經由醫師詳細診斷並與病人充分溝通後才由醫病雙方決定是否進行手術,故在此不多加敘述。

注意事項

周邊動脈阻塞所引起之間歇性跛行病人的治療方式中,最重要的仍是減少及控制危險因子的嚴重度。雖然已有多種藥物可幫助病人控制危險因子的嚴重度,但若僅依賴藥物而不改變飲食及生活型態,則治療效果非常有限,再者,若病人服藥配合度不佳或服藥方式不正確,則再好的藥物也無法發揮其作用。表二、藥物皆取其抑制血液凝集的藥理作用來緩解間歇性跛行患者的不適症狀,所以無論病人因何種疾病就醫,都應告知醫師及藥師目前所有正在服用的藥物為何,以利醫師及藥師獲得最充分的資訊來評估目前的用藥狀況,避免危害到病人自身安全。

各種抗血小板藥物都有增加出血的風險,所以建議病人於服藥期間,應避免劇烈碰撞的運動或活動。使用尖銳物品時,也應特別留心,避免受傷而流血。如需接受任何手術(包括牙科手術)時,應告知醫師目前正服用的藥品,並經由醫師依臨床狀況判斷後決定何時應該停藥。

忘記服藥時,應盡快補服。若發現時已經接近下次服藥時間點,則略過一次服藥劑量,並於下次服藥時間點時服用藥品。切勿一次服用雙倍劑量的藥品;服藥期間均應避免飲酒,以免增加胃腸道潰瘍或出血的風險。

結語

雖然用於周邊動脈阻塞性疾病所引起間歇性跛行症的藥物治療效果有限,但這些藥物使用上仍有許多應注意的事項。藥師們應提供病人正確且完整的藥物使用資訊,教育病人正確的用藥觀念,才能確實維護病人用藥安全,提升病人服藥配合度,達到治療的目標。

(全文完)

參考資料

1. Trans-Atlantic Inter-Society Consensus (TASC) guideline 2007.Available at http://www.tasc-2-pad.org .
2. 陳美如,蔡世傑,陳宣志:周邊動脈阻塞疾病。基層醫學第二十一卷第十一期。 P318-325.
3. Emile R Mohler, III, MD et al. Medical management of claudication. UpToDate 2011. http://www.uptodate.com
4. Emile R Mohler, III, MD et al. Clinical features, diagnosis, and natural history of lower extremity peripheral artery disease. UpToDate 2011. http://www.uptodate.com
5. ASPIRIN PROTECT EFC TAB 100MG藥品仿單、Bokey EM cap 100mg藥品仿單、Licodin 100mg tab藥品仿單、Plavix 75mg tab藥品仿單、Pletaal 50mg tab 藥品仿單、Trental 400mg tab藥品仿單。
6. Micromedex/DRUGDEX? Evaluations - Titles & Synonyms/Aspirin/patient instructions
7. Micromedex/DRUGDEX? Evaluations - Titles & Synonyms/Ticlopidine/patient instructions
8. Micromedex/DRUGDEX? Evaluations - Titles & Synonyms/Clopidogrel/patient instructions
9. Micromedex/DRUGDEX? Evaluations - Titles & Synonyms/Cilostazol/patient instructions
10. Micromedex/DRUGDEX? Evaluations - Titles & Synonyms/Pentoxifyllin/patient instruc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