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吃安眠藥死亡率提高?醫師:倒因為果

發表於
   資料來源:ETtoday
   記者:林彥佑、陳志文
   日期:101年02月29日
 
   

 

 

 

不少人服用安眠藥改善睡眠障礙,但最新一期英國醫學月刊公佈的最新研究報告顯示,服用安眠藥可能會提高死亡率和罹癌風險;不過,國內醫師對這份報告持保留態度,認為患者應該充分和醫師討論用藥狀況,不要倒因為果。

睡眠有障礙求助專業醫療,不少人都有服用安眠藥來幫助睡眠的習慣,但最新一期英國醫學月刊卻有驚人報告。研究指出,每個月服用安眠藥兩次,提早死亡的機率會比一般沒有服用安眠藥的人增加四倍;服用安眠藥者導致罹癌的風險,也比未服藥者高出35%。

台北醫學院精神科醫師黃守宏(上圖)表示,「這個報告,我想我們要持一點保留態度啦,因為一般人會去服用安眠藥已經有其他原因了,就是說他情緒的問題,或其他身體的疾患,這些身體疾患和情緒原因,才是導致罹癌或是增加死亡率的一個原因。」

這份醫學報告的可性度,醫師持態度保留,另外,安眠藥的服用也有用藥安全,必須絕對遵守。黃守宏說,「現在安眠藥…其實呼吸抑制的效果並沒有非常強,可是如果你跟酒併服,可能會對中樞,就是呼吸肌造成抑制,可能會導致死亡結果。」

醫師也強調,如果對用藥有所疑慮,最好和主治醫師討論,不要隨意更改劑量,才能確保用藥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