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美國FDA可望核准新減肥藥

發表於
   資料來源:新浪新聞
   記者:沈莉萱
   日期:101年02月26日
 
   

 

 

 

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所屬,由外部專家組成的諮詢小組昨天以20比2,壓倒性支持批准減肥藥丸Qnexa藥物,過去兩年FDA因安全疑慮拒絕放行3款減肥藥,生物科技製藥維福斯公司(Vivus)的產品Qnexa便是其中之一,但是現在,諮詢小組確信Qnexa能對抗肥胖問題。

2010 年10月,FDA以Qnexa藥物恐會使人心跳加快、心悸或出現精神問題、嬰兒的出生缺陷等理由,拒絕核准Qnexa藥物,且多年來一直是FDA長期關注的一個減肥藥,但專家小組經過多方研究後表示,目前對抗肥胖問題帶來的好處,超越其可能對心臟和生育缺陷造成的風險,但是華盛頓醫院中心Kenneth Burman博士表示,說實話,目前還不清楚藥物的副作用,只有時間會告訴我們。

Qnexa藥物結合phentermine(食慾抑制劑)和topiramate(抗癲癇藥)兩種現存藥物,Topiramate可與其他減肥藥物共同使用,phentermine則有助抑制食慾,讓人感覺有飽足感。

雖然過去FDA通常會採納諮詢小組的意見,但究竟FDA最後會不會採納、通過核准此減肥藥物,一切都要等到4月17日做最後決定才知道。

根據耕莘醫院腸胃肝膽科主任潘明亮在衛教文章中指出,飲食控制是治療肥胖最基本的措施,根據肥胖程度不同,有不同的控制方法,一般而言輕度肥胖者,只要適當減少糖及脂肪等的攝取即可,中度肥胖者,則採取限制卡路里方法,男性一天約1500~2000卡,女性一天則為1200~1500卡,且須控制動物脂肪的攝取,而嚴格的飲食控制,適用於中度以上肥胖者,熱卡限制應以生理上可以耐受為限,並應限制食鹽量。

此外最好還能搭配運動來達到減重目的,切勿購買來路不明的藥物或自創各式療法,還是養成良好的生活作息、控制飲食再配合運動,就是減重的不二法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