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蓮子有收澀止瀉作用,當點心助保健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萬博超
   日期:101年02月21日
 
   

 

 

 

蓮子具收澀止瀉的作用,如果排便經常偏軟,容易無故拉肚子的民眾可以適度補充。中醫師張雲鵬在一場講座中表示,蓮子羹可以用電鍋料理,方便簡單,又能改善體質。

中醫師張雲鵬提到,蓮子可與紅棗木耳等食材搭配,添加適量冰糖。無論是甜品、粥或是藥膳,蓮子都是養生餐點常用的材料。中醫師表示,蓮子搭配木耳改善皮膚乾燥暗沉,或是搭配豬肚、山藥芡實等助改善婦女帶下量多及脾虛。

如果是脾胃虛寒容易腹瀉,木耳可以減少,蓮子可以略增,也建議搭配豬肚、山藥芡實等材料。從調養的角度,中醫師表示,長期服用蓮子山藥薏仁均可輔助改善消化道的健康,蓮子山藥薏仁健脾胃,藥性平和適合大多數人食用。但易便秘的人不宜過服。

扁豆、蓮子粥同時適合容易腹瀉的民眾,不妨以蓮子、米各適量兩同煮,煮到蓮子鬆軟為止,食用後有助改善脾胃與消化,同時改善心煩不眠的情形。

對於偏虛寒體質的心煩不寐,中醫常以蓮子百合煲瘦肉等藥膳輔助改善。材料包含蓮子、百合,瘦肉。可將蓮子、百合、瘦肉加水煲熟。然後加鹽和少量糖,調味後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