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病人用藥教育:淺談寸步難行之間歇性跛行症(中)

發表於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757期)
   記者:三軍總醫院臨床藥學部 吳尚倫 藥師
   日期:
 
   

 

 

 

 

3.高血壓:目前尚未有相關研究結果顯示降血壓藥物治療有助於改善間歇性跛行症的疾病進程。但高血壓除了是周邊動脈疾病主要的危險因子外,同時也是心血管 疾病、腦血管疾病及腎臟病的主要危險因子,Angiotensin Converting Enzyme inhibitor (ACEI)用於周邊動脈阻塞疾病時,不但可控制血壓,亦能預防心血管疾病及缺血性疾病的發生率。另外,雖然在間歇性跛行患者使用beta接受器阻斷劑來 控制血壓的安全性仍有爭議,但使用選擇性β1接受器阻斷劑控制間歇性跛行症病人的血壓,似乎不會使跛行症惡化,所以這類藥物並非周邊動脈疾病病人禁忌用 藥,故醫師判斷若臨床狀況需要時,間歇性跛行病人仍可使用選擇性β1 接受器阻斷劑來控制血壓。

4.高血脂:血液中膽固醇長期堆積在血管壁上,會使得血管管徑變小而增加血管壁壓力。脂肪長期堆積下易在血管內皮上形成斑塊,而斑塊剝落或血管內皮受損導 致血小板聚集,易形成血栓而阻塞血管。研究證實血脂控制有助於降低間歇性跛行病人危及生命的肢端缺血發生率,同時也能減緩疾病進程。所以血脂控制無論在何 種病人都是非常重要。根據TASC指引建議,所有周邊動脈疾病患者血中低密度脂蛋白(LDL)應控制在<100 mg/dL,若病人同時有其他部位的動脈硬化的症狀,則LDL需積極控制在<70 mg/dL。

(二)非侵入性的治療方式

非侵入性的治療方式又可以分為兩種類型,一為運動訓練,另一為藥物治療。在此所描述之運動訓練在本質上與鍛鍊較為接近。根據許多不同的研究顯示,運動可以 增加間歇性跛行患者的無痛步行距離(pain-free walking distance)與最大步行時間(maximum walking time),可減緩疾病進程。

但間歇性跛行病人所能耐受的運動強度較弱,所以建議病人經醫師評估後,在醫師的指示下進行運動訓練,同時病人及其家屬應了解何種型態的運動訓練方式及時間 長短才是適當的。一般而言,運動訓練前須先暖身,而訓練後也應進行緩和運動以避免不必要的運動傷害。

理想的運動訓練方式為每周三次,每次35分鐘且持續至少三個月。進行運動訓練時,應有專業的醫療人員(如物理治療師或護理師等)在旁協助,以免意外發生。

藥物治療部分,目前仍無有效的藥物可以治癒此病症,服藥的目的僅在於減緩病人的不適及疾病的進程。除了前述用於改善及控制危險因子的藥物之外,目前被證實對於間歇性跛行症具治療效果的為抗血小板藥物,相關藥物使用方式及注意事項整理如表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