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中醫師氣功隔空把脈,涉觸醫師法

發表於
   資料來源:TVBS
   記者:
   日期:101年02月20日
 
   

 

 

 

台中市一家中醫診所,被質疑診所醫師在為病患看診時,用所謂的無相氣功隔空把脈,就能為病患抓藥,這種脫離傳統中醫「望聞問切」的診療方式,雖然有中醫師說,氣功看診早在中醫界行之有年,只是缺乏文獻證實,是否真的具有療效,因此是見仁見智,但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認定,涉及違反醫師法,如果查證屬實,可處10萬到50萬罰鍰,甚至廢止執照。

台中市這家中醫診所,被質疑醫師用氣功為病患看診,隔空把脈就能知道病患的病情,僅管在大樓14樓,但每天還是有很多病患上門求診。

不用把脈,隔著桌子用氣功就能診斷病情,甚至開給病患服用的藥方,也被認為是亂槍打鳥,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認為這樣的看診方式,已經脫離傳統中醫「望聞問切」的準則,涉及違反醫師法,其他醫院中醫師表明這種行醫方式其實行之多年。

高堂中醫中任張豐皆:「(氣功)診斷方法流傳已久,那在各縣市都有類似流派在服務,那療效上也是見人見智。」

專業中醫師說,所謂的氣功看診是近代中醫的分歧,在業界流傳已久,但目前還沒有足夠文獻證明,是否真的具有療效?中市衛生局醫管科長謝佳玲:「法規並沒有規定,問診看診是否有一定的順序,是就醫師自己的專業訓練,那他自己的醫療狀況在執行。」

台中市衛生局表示,這家中醫診所和醫師都有合格執照,如果真的違反醫師法可處10萬到50萬罰鍰,甚至廢止執照,由於上午診所休診,將會再派人到場了解,釐清是否違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