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B肝帶原肝癌患化療前先用藥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蘇湘雲
   日期:101年02月20日
 
   

 

 

 

有些肝癌患需使用化療藥物。中央研究院院士、長庚大學醫學院內科教授廖運範指出,部分化療藥物為強效免疫抑制劑,肝癌患者若是B型肝炎帶原者,接受化療前要先用藥,以免出現B型肝炎,導致肝臟功能惡化情況更如雪上加霜。肝癌患者如果發現肝炎病毒量上升,也必須盡早接受治療。

廖運範表示,在B肝治療方面,近幾年有越來越多資料顯示,慢性B型肝炎病患的表面抗原病毒量與控制B肝病毒感染間接相關,表面抗原病毒量越低,疾病感染控制的越好。

中央研究院生命科學組院士、台大臨床醫學研究所教授陳培哲指出,病毒是造成肝臟發炎主因,台灣目前初期肝癌診斷率約為百分之三十到百分之四十,但在日本初期診斷率高達百分之五十,希望在肝癌診斷上要趕上日本,並需加強篩選無症狀B肝及C肝病人,盡早加以治療。

此外也要推動高危險群在定期篩檢肝癌,愈早確診、及早治療,治療效果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