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台生技研發大躍進,糖尿病新藥可望2017年問世

發表於
   資料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記者:沈雅雯
   日期:101年02月20日
 
   

 

 

 

台灣的生技研發再創佳績,國家衛生研究院近期通過台灣與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口服抗糖尿病藥物的第一期臨床試驗核准。國衛院表示,目前研發的藥物在動物實驗上已經發現比市面上最暢銷的藥物更安全有效,是台灣生技產業的一大躍進,預計將在2017年問世,行銷全球。

全球的糖尿病患者不斷增加,台灣目前也有超過140萬名糖尿病患者。為了對抗威脅日增的糖尿病,國家衛生研究院在行政院「促成生技成功投資案例」經費的支持下,著手研發口服抗糖尿病藥物,並在日前獲得台灣與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核准進行第一期臨床試驗。

領導這項研究的國衛院生技藥物研究所所長趙宇生表示,國際上目前針對糖尿病的口服藥以默克(Merck)藥廠生產的糖維佳(Januvia)為最大宗,市場規模高達30億美元;不過,國衛院研發的新藥DBPR108在動物試驗時的安全有效性更甚糖維佳、且不具毒性。趙宇生說:『(原音)前面有2、3個藥已經在臨床上使用,但是我們在動物實驗上發現,我們這個藥在動物實驗上比目前全球賣得最好的Merck(默克藥廠生產的糖維佳Januvia)還要好,而且我們也沒有Merck所具有的毒性,我們做到最高的劑量也沒有看到任何的毒性,所以這個藥是非常安全而且有效的。』

衛生署長邱文達則表示,目前兩岸三地都還沒有以華人為臨床試驗的糖尿病新藥,他相當慶幸台灣有這麼堅強的研發團隊,國衛院的這項研究不但是台灣之光,更是華人之光。

國衛院表示,目前該藥將進行第一期臨床試驗,預估新藥最快在2017年問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