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紅棗、薏仁、黑豆,將不限中藥商販售

   資料來源:中時電子報
   記者:邱俐穎
   日期:101年02月15日
 
   

 

 

 

衛生署近日將公告把紅棗薏仁黑豆等中藥材改列藥食兩用,未來只要不標示療效,大賣場、便利商店甚至一般人,不需領有中藥商許可執照,都能販賣紅棗薏仁黑豆;另89項中藥材的邊境檢驗管制最快4月上路施行,往後民眾吃中藥材養生、進補得以多一份保障。

■重金屬、農藥標準 將更嚴格

有補氣血功效的紅棗是藥膳、茶飲不可缺的食材,以往被視為中藥材,須領有中藥商執照才可販賣,否則即屬違法,去年底引發苗栗公館鄉種植紅棗的農民反彈。

經多次討論,衛生署將紅棗薏仁黑豆等中藥材改列為藥食兩用,也就是既屬中藥材也可當食品使用,預計本周公告,公告後立即實施,以後農民不須有藥商許可執照,就能販賣紅棗。但因食品天天食用,重金屬、農藥等查驗標準也將比藥材嚴格。

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主委黃林煌表示,國人常用的中藥材有1000種,其中212項屬藥食兩用,這次共改列紅棗薏仁黑豆等3項中藥材為藥食兩用;另原改列品項還包含「白果」,但有鑑於目前入菜白果以罐裝乾貨居多,本就依食品管理,黃林煌說因此暫緩實施。

■邊境抽驗標準 可望3月定案

另外,進口中藥材的邊境管制最快4月起從嚴管理。黃林煌說,2010年第6次江陳會,即確立中藥材進口須依「源頭管理」、「邊境抽驗」及「市場抽查」3道程序把關,輸台中藥材須附產地合格檢驗書,在海關須進行抽驗,檢驗中藥材的重金屬、農藥、黴菌等標準是否符合我國規定。

國內中藥材9成來自大陸,過往中藥材重金屬及農藥殘留超標時有所聞,但過往絕大多數中藥材在邊境皆「免審驗」,中藥材安全令人憂心。黃林煌說,89種中藥材的邊境抽驗標準可望在3月定案、公告,最快4月正式開始實施,從嚴把關中藥材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