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衛署:不會禁止雷射近視手術

發表於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記者:施靜茹、詹建富
   日期:101年02月15日
 
   

 

 

 

蔡瑞芳LASIK「封刀說」,昨在眼科醫界投下震撼彈。中華民國眼科醫學會昨晚緊急消毒,強調雷射近視手術已引進台灣十九年,受術病人至少有二、三十萬人,出現手術副作用或併發症的比率低於百分之一,只要嚴格篩選病人及注意手術過程,是「一種相當安全的手術」。

衛生署醫事處長石崇良也強調,除非醫師的見解發表在國際期刊,且經醫學會的科學討論認為手術確實不再適合,否則衛生署不會禁止這項手術,其他國家也未明文禁止雷射近視手術。

石崇良表示,雷射近視手術早年技術較不成熟,併發症相對較多,有些醫師會接獲病患抱怨;不過,如未做科學性統整,只是提出個人臨床經驗,未必能呈現全貌。

眼科醫學會理事兼雷射屈光手術召集人丘子宏指出,雷射近視手術可讓九成五患者視力恢復達零點八以上,雖偶有極少數醫師質疑安全性,但其實手術非常安全,出問題的多半是未嚴格篩檢病人,如對某些不適合開刀的病人(如乾眼症、圓錐角膜)貿然手術所致。

至於雷射近視手術常見的併發症如眩光、夜間視力變差及乾眼症問題,台大醫院眼科醫師王一中強調,近年來雷射儀器已大幅進展,包括前導波雷射、虹膜定位儀等,都會使可能併發症降到最低。

眼科醫學會前理事長林浤裕也表示,美國對於治療手術十分嚴謹,如果雷射近視手術不安全,美國不會開放飛行員接受這項手術。

丘子宏指出,雷射近視手術即使有併發症,多半是在術後半年內出現,不可能在術後多年才視力突然衰退;他研判,可能是病人本身有白內障、青光眼或視網膜等問題,不應歸罪雷射近視手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