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四物湯調補血虛證不分男女都可用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李叔霖
   日期:101年02月14日
 
   

 

 

 

四物湯能補血調血,為中醫常用方。嘉義基督教醫院中醫部主治醫師方建喨表示,大家都知道,婦女常用四物湯來調理身子,不過四物湯不是只有婦女才能服用,只要有「血虛證」就可以服用這道藥方。

另外,四物加上其他的中藥材,搖身一變就成為另一種藥方,但用藥仍需經中醫辨證後才能辨別症候,或是加減用藥。

方建喨醫師舉例指出,四物湯含有熟地黃白芍當歸川芎四味藥,並不是女性專用方,其實有「血虛證」的人也可以服用,沒有性別上的問題。有血虛證的人,常有一些症狀,例如臉色淡白或萎黃、眼花、頭暈、脈細等症狀,所以,不管是男生或女生,都可以四物湯為基礎,再加入其它中藥材進行治療。

方建喨醫師舉例指出,例如四物湯中加入桃仁紅花等中藥材,就變成桃紅四物湯,適合用來治療血瘀證患者;四物湯四君子湯合併使用,就變成八珍湯,這道藥方有助於達到氣血雙補的作用,適合用來治療氣血兩虛、神疲肢倦、胃口差、面黃肌瘦者。

如果八珍湯再加入肉桂、黃耆等中藥材,就搖身一變成為十全大補湯,能補血益氣,適合用來治療氣血兩虛、肢體倦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