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藥能治病也能害命,衛生局籲應經醫師診斷處方

發表於
   資料來源:澎湖時報
   記者:李三祿
   日期:101年02月13日
 
   

 

 

 

老年鄉親或更年期婦女因鈣質流失之故,極易引發骨質疏鬆症,一不小心就造成意外傷害,影響身心健康及家庭生活至鉅;為有效防止或改善骨鬆症狀,患者經常會在親友介紹、地下電台或夜市吹噓下購買成藥服用,殊不知未經醫師診治而自行取得藥品服用,已讓身體健康暴露於高風險狀態下。

衛生局長鄭鴻藝指出,臨床上用於治療骨質疏鬆症的藥品種類繁多,包括:福善美錠克骨鬆錠可骨華錠骨維壯膜衣錠善骨實「山德士」膜衣錠骨力強注射液雙磷酸鹽類藥品等等。鄭局長提醒鄉親,一定要經過醫師診斷、處方後才能使用,否則會因藥物的副作用戕害健康;例如不當藥物將有嚴重顎骨關節壞死的風險,如果長期服用者沒有注意口腔衛生或進行拔牙、植牙手術,恐會引發顎骨關節壞死以及非典型股骨骨折的不良反應。鄭局長強調,服用骨質疏鬆藥品期間應注意口腔衛生,倘若需進行拔牙、植牙及其他牙科手術之前,或有任何疑問、出現不適症狀(例如口腔顎骨關節疼痛)者,應洽詢主治醫師。鄭鴻藝呼籲鄉親,千萬不要未經醫師處方就聽信親友介紹,由非正規途徑自行取得藥品服用,屆時破財傷身而悔之已晚。

食品藥物管理科長馬金足表示,臨床上因未經醫師處方而自行購藥服用,導致嚴重副作用或後遺症的病例相當多;建議病患使用骨質疏鬆藥品前,應經醫師診斷、處方後方能服用,且使用期間亦需嚴密監控是否有不良反應,以確保安全。另,衛生局也要求該類藥品仿單須加刊相關警語,同時函請醫療機構加強藥袋標示,提醒醫療從業人員及病人注意用藥安全;醫師或藥師交付處方藥劑時,要口頭告知可能發生的風險及注意事項。馬金足呼籲鄉親,若懷疑使用藥品導致不良反應時,請向全國藥物不良反應中心通報(02-23960100),或洽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科(9272162轉279),有專業人員為您提供諮詢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