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37州發現抗藥細菌,致死率達50%

發表於
   資料來源:世界新聞網
   記者:
   日期:101年02月02日
 
   

 

 

 

在全國至少37個州和華盛頓特區與波多黎各,醫生發現了包括大腸桿菌在內的抗藥性細菌。這些細菌產生的KPC酶,使細菌對多數藥物產生抗體。

聯邦疾病防治中心(CDC)醫務官卡倫說,美國發現的這種抗藥性細菌,最終將成為很難殺死的超級細菌,比印度爆發的產生了NDM-1酶的抗藥性細菌更嚴重,NDM-1酶細菌對15種抗生素產生了抗體。

卡倫說:「KPC酶的構造與NDM-1酶略有不同,但基本上是在不同方面,使細菌對廣泛的抗生素產生了抗藥性。」

感染了KPC酶細菌的病患,死亡率估計高達50%。醫生接到通知,要盡最大努力防止KPC酶細菌的傳播。這種細菌在醫院和其他封閉的醫療單位最流行,病患感染後常被隔離。

許多細菌都有KPC酶,如大腸桿菌、沙門氏菌和K肺炎菌等,常常感染住院的病患。

這些超級細菌對幾乎所有藥物都產生了抗體,包括被CDC認為是「最後防線」的抗生素碳青黴烯類(carbapenems)。有跡象顯示,部分抗生素可殺死這種超級細菌,但病患面臨的風險也高。事實上聯邦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已經說明,使用這些抗生素導致肺炎病患的死亡增多。

KPC酶的細菌常存在於導管和呼吸機等醫療設備中,因此醫生或可把設備處理掉,或是以手術去除病患體內的感染。

KPC酶細菌通常只會感染免疫系統受損的病患。CDC研究人員卡倫說:「這種細菌會傳播到更多社區,但我們尚未發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