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假健康食品銷全台搜62店,專騙菜籃族檢扣千萬黑心貨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
   記者:王吟芳、呂志明、楊永盛
   日期:101年01月20日
 
   

 

 

 

台灣商美公司遭人檢舉涉嫌在全台設立據點,販售未經衛生署核准的「麥荷氏」偽健康食品,對外宣稱具有療效,台灣高檢署昨天指揮苗栗等十四個地檢署展開全國同步掃蕩,搜索該公司分散在全國六十二家分店,並查扣數百箱市價上千萬元的非法健康食品。截至發稿為止偵查行動仍在進行。

苗栗地檢署在去年九月初接獲民眾檢舉指出,台灣商美公司從去年一月間,未經核准自國外自行進口原料配方,並委託位於台南的「順傑生物科技公司」製造「活利生命SOD-LIKE VI(原名銀寶康健SUPER6)」、「膠原酵素6」、「紫錐花」、「維他鈣K2」等多種偽健康食品,然後在苗栗縣市辦理健康食品說明會。

 

說明會送贈品

檢舉內容指出,台灣商美對外自稱是麥荷氏公司,該公司深入各地大小社區,過去一年來,在全國各縣市設立分店及推廣據點,擴張迅速,主要鎖定菜籃族、銀髮族,以舉辦說明會贈送商品方式,邀請這些特定族群客戶參加說明會,由不具醫學知識的主持人上台廣告,推銷上述的非法健康食品,宣稱這些產品具有衛生署公告的保健功效,能調解免疫系統、改善骨質疏鬆等。

因說明會贈送民眾帶回家的商品多為平價的米食、麵條及清潔民生用品,且包裝精美,民眾參加說明會回家試吃後,多會進一步購買價格昂貴的維他命等健康食品。

苗栗地檢署接獲檢舉後調查認為,台灣商美公司已涉嫌違反《健康食品管理法》,但因涉案公司在國內有六十二家分店,且犯罪事證遍及全台十四個地檢署轄區,因此報請高檢署召開專案會議後,在昨天同步發動搜索約談,共查扣數百箱市價上千萬元的非法健康食品,檢方將進一步調查是否危害人體。

幹部限制住居

其中配合偵辦的高雄地檢署昨搜索台灣商美高雄分公司,除查扣三千多瓶非法健康食品,並傳喚副理李贊煌等人到案,訊後全部釋回,但限制住居。
台灣商美小檔案

●公司名稱:台灣商美股份有限公司
●分公司:台北、宜蘭、桃園、台南、高雄、菲律賓
●負責人:姚武邦
●據點:62家專門店遍布全台
●設立日期:1999年2月
●產品:營養補充品(酵素、藻類、維他命等)、綠色商品(米、麵、零食餅乾、清潔用品等)
●資本額:新台幣2200萬元
●總公司:台中市
資料來源:經濟部商業司、台灣商美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