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冬天風邪侵,治療致過敏未必得長期服藥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萬博超
   日期:101年01月19日
 
   

 

 

 

冬天常見風寒或沙塵,在中醫皆可稱之為風邪,中醫師李璧如在一場講座中指出,不必擔心治療風邪造成的過敏一定得持續性服藥,只要診斷正確,出現症狀的患者服藥緩解後,儘可能避開誘發過敏的因素,有些人可以維持很低的再發機率,不必長時間服藥。

中醫師李璧如提到,例如有些患者流汗後吹風受涼而起疹子,看似嚴重,但服用適當中藥緩解,避免著涼後,就不再發作,因此不必太擔憂。中醫認為,如果過敏吹風受涼才加劇,常稱「風寒」,有些疹色鮮紅,皮膚灼熱,遇熱加劇,搔癢異常,或有心煩口渴,重則唇面俱腫且腹部疼痛,舌苔薄白或黃,舌質紅,脈浮數,許多疾病在發熱期皆可能誘發該病,中醫稱此為「風熱」。

如果患者皮疹大片,佈滿全身,伴隨高熱,煩躁不安,舌紅苔黃,便秘且小便短赤,脈浮數,一般多為熱毒所致,常見於食物或藥物所致的蕁麻疹。

還有疹色偏暗紅,下肢發疹多,舌多紫暗或瘀斑,脈像遲澀的患者,可能伴隨濕疹與其他過敏性皮膚病史,中醫認為此屬於血瘀範疇。除了熱及瘀,尚有氣血較虛,或是出現腸胃症狀的患者,醫師臨床將視不同狀況給藥。

中醫師表示,過敏患者除了盡可能避開過敏原外,飲食清淡,適度、規律運動可以降低發作機率;有些過敏患者規律運動後甚至不必服藥也幾乎不發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