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服高劑量有效但副作用大,用藥貼助控阿茲海默氏症

發表於
   資料來源:am730
   記者:
   日期:101年01月19日
 
   

 

 

 

本港有不少長者患有「阿茲海默氏症」(俗稱老人痴呆症)。醫學界已知輕度及中度的患者,只要接受適量的藥物治療,便可控制病情,但有患者會出現副作用而停藥,故醫生建議患者應與醫生商討合適劑量的藥物,保持患者的生活質素。

中文大學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教授兼腦神經科執行主管莫仲棠指出,大部分患者是使用口服的乙醯膽鹼酶抑制劑作為一線藥物,而在療程期間調高劑量,可更有效地控制病情;不過,增加劑量時,副作用亦會相對增加,令部分患者未能獲得合適治療。

為評估能否透過改變用藥途徑,加強病情控制,該學系跟進了32名患有輕度至中度、未能承受口服藥的患者改用藥貼,以了解能否幫助改善病情,跟進24周後,逾九成患者轉用藥貼後,能承受最高劑量,而且有四成患者的認知能力有所改善;但有6%的患者因皮膚痕癢的副作用而未能完成療程。

莫仲棠稱,不論是口服藥或藥貼,乙醯膽鹼酶抑制劑均是有效治療阿茲海默氏症的一線藥物,而調高劑量能增加患者改善病情的機會,故期望研究可為此症帶來新的治療方向,若曾把口服藥劑量調高,但未能承受副作用的患者,可考慮透過藥貼形式,調高理想劑量,但強調患者必須與醫生商討最佳療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