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牙周病用香附黃芩刷牙可改善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萬博超
   日期:101年01月16日
 
   

 

 

 

用天然牙膏加入一些香附粉、少量的鹽刷牙,改善牙齦瘀血;牙齦紅腫熱痛時則不妨以黃芩粉刷牙。

中醫師陳旺全表示,香附理氣活血,能改善牙周病造成的牙齦血瘀,黃芩則清熱解毒,紅腫時適用。以方劑來說,則可用甘露飲玉女煎加減方來改善。

自覺口苦或口臭的人,常擔心是否身體出問題,醫師指出,其實病患需要檢查才能判定,背後原因也可能是牙周病、牙齒、牙齦感染、發炎。長期口中有異味時,如果並非日常忽略口腔清潔問題,仍需要檢查是否已有牙周病或口腔感染因素;若非口腔因素,再了解是否有內科問題。

一般來說,精神緊張、消化系統不適、發炎或長期食用太多刺激性食物的人,較可能出現口苦或口臭等症狀。

蛀牙、牙周病等都會引起疼痛,預防牙痛,牙線清潔也有必要,但不建議用牙籤剔牙,有些人就是因為常剔牙,造成牙齦出血或感染。

牙周病也常引起牙痛,部分患者牙齦會持續疼痛,伴有牙齦紅腫、嚴重時出血有膿,甚至牙齒鬆動,牙齦萎縮。此外,若患者牙齒表有磨損,或牙齦萎縮,則遇冷熱、酸甜等刺激時也會疼痛不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