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口服抗凝血新藥出血不良反應高

發表於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蘇湘雲
   日期:101年01月16日
 
   

 

 

 

美國用藥安全中心(ISMP)近日發布觀察報告警告,新型口服抗凝血藥物「達比起加群酯」(Dabigatran)傳統抗凝血藥物「華法林」(Warfarin)更容易產生出血不良反應。新藥藥物不良反應通報病例比傳統藥物來得多,服用「達比加群酯」而產生顱內出血者,以年長者居多。

根據最新數據顯示,在2011年第一季,新型口服抗凝血藥物「達比加群酯」共有五百零五個藥物不良反應通報病例,患者多是因用藥而出現出血不良反應。

「達比加群酯」在2011年第一季的藥物不良反應通報數比其他抗凝血藥物藥物多很多,抗凝血藥物不良反應通報病例數第二名為「華法林」,共有一百七十六例出血不良反應通報病例。

達比加群酯」藥物不良反應的通報病例中,有一百二十例出現出血性中風,出血病例以年長者占多數,出現藥物不良反應的年長者平均年齡為八十歲。觀察報告認為,年長者用藥安全量可能出現一些問題。

觀察報告指出,多數年長者的腎臟不太好,腎功能多有輕、中度受損狀況,患者服用「達比加群酯」藥物後,腎功能不佳可能導致血液中的藥物濃度上升三倍之多,因而增加藥物副作用風險。

因此建議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與藥商,應重新評估年長者用藥安全劑量,對於腎功能不好的年長者,更要隨時監測、注意藥物副作用傷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