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天氣寒冷,活血化瘀藥膳要看體質吃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萬博超
   日期:101年01月12日
 
   

 

 

 

天冷時,民眾常會尋求活血藥膳,但服用活血化瘀中藥需留意體質。中醫師何宗憲指出,舌苔偏白而脈澀的人比較需活血化瘀。中醫治療主要是看體質,活血化瘀不限於心腦疾病,就算是鼻炎但有血瘀體質,仍能服用活血藥;心腦血管疾病也不一定通通能服活血藥

中風後通通服用補陽還五湯通竅活血湯活血藥,不一定有益。醫師指出,不分體質通通服用活血藥方,反而危險;尤其對體質偏熱的類型或階段不適合任意服用活血、補氣藥。

醫師指出,例如面紅目赤,舌質紅絳,腳弓反張、抽搐,兩手緊握、脈弦數或兼有便秘。中醫稱此為血熱妄行。此類型患者發生便秘時可在藥方中加入大黃芒硝,反而不能服用活血藥

中風患者當中體質偏血熱妄行者,可以用黃連黃芩黃柏鉤藤天麻等藥;若便秘,可以加入生大黃芒硝瀉熱通便,降腹腔壓,同時減輕腦壓。藥理上,大黃讓腸胃道充血,減少腦部的血流量,自然有助降腦壓。

出血型中風患者除了半身不遂,言語困難,還常見面紅目赤,心煩易怒,脈弦而有力,口苦咽乾,舌色紅絳,代表體內有熱,涼血中藥可以抑制這些症狀。

醫師認為,治療出血中風病患,以抑制出血,消炎與保護血管的涼血中藥為治療主方,讓患者度過危機。體質偏熱者,醫師認為,不可隨意服用一些活血力道強的中藥,例如補陽還五湯等;除非是在栓塞型中風的恢復期,才能使用較多活血化瘀與增進氣血循環的補藥。出血型中風主要因血壓問題、血管退化、動靜脈畸形、動脈瘤,甚至陳舊性梗塞型中風都可能引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