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研究:停經婦女服用降膽固醇藥 罹糖尿病風險高

發表於
   資料來源:今日新聞網
   記者:
   日期:101年01月10日
 
   

 

 

 

停經婦女吃降膽固醇藥物要當心!美國1份研究報告指出,服用降膽固醇藥物斯達汀(statins)的停經婦女,罹患糖尿病風險比沒有服用的婦女要高。

這份醫學研究報告,針對的對象為15萬3000名平均年齡63歲的婦女。這項研究發現,無論斯達汀的藥物種類或劑量為何,都會增加糖尿病風險。

這項風險因子甚至在研究人員調整年齡、族裔以及身體質量指數(BMI)等變因後,仍相當明顯。這項研究報告發表在內科醫學年鑑(Annals of Internal Medicine)。

研究人員於1990年代開始進行調查,從要求婦女回答問卷開始,而後再對接受調查者進行平均6至7年的追蹤。

研究結果發現,在數以千計接受檢測的女性中,於研究初期通報使用statin類降膽固醇藥物的婦女被確診糖尿病的機率,比沒有使用這類藥物的女性高出48%;而在全部受測女性中,只有1萬又200多人發生糖尿病,大約是每14名受測者中,有1人如此。

這項報告發表後,恐引起服用降膽固醇藥物婦女的恐慌。明尼蘇達州梅約醫院(Mayo Clinic)的研究人員呼籲就這項發現進行更多研的究,但也表示,目前沒有必要修正非糖尿病患者的斯達汀用藥指引,並指出斯達汀的治療目的為解決糖尿病的心臟疾病風險。

紐約林諾克斯山醫院(Lenox Hill Hospital)婦女與心臟疾病主任史坦邦(Suzanne Steinbaum)雖未參與這項研究,但她表示:「服用斯達汀的婦女,需知道她們應該要驗血糖、檢查肝功能。」

先前大多針對男性的研究顯示,statin類降膽固醇藥物的使用者罹患糖尿病的風險,比其他人增加10%至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