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必治妥擴版圖,買下製藥商

發表於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記者:楊宛盼
   日期:101年01月09日
 
   

 

 

 

美國藥廠必治妥施貴寶(Bristrol-Myers Squibb)公司8日同意以約25億美元收購生物製藥商Inhibitex公司,以擴大抗病毒藥物和傳染性疾病療法的發展。

兩家公司發表聲明說董事會已批准這項交易。Inhibitex同意推薦股東接受股票每股26美元的出價,是6日收盤價9.87美元的兩倍多。

Inhibitex專精於發展細菌和真菌感染的治療藥物。必治妥施貴寶執行長安德雷奧蒂(Lamberto Andreotti)說,這起收購案將加強必治妥的C型肝炎治療藥物系列,「C型肝炎藥物的需求明顯尚未滿足,收購案代表對Inhibitex長期發展的重要投資」。

必治妥股價6日在紐約小漲0.2%,收34.22美元;該股2011年大漲33%。根據聲明,這起交易預料將稀釋必治妥至2016年止的盈餘,造成2012年每股減少4美分,和2013年每股減少5美分。

在那斯達克交易所掛牌的Inhibitex去年股價翻漲三倍,推升公司市值在12月31日增至8.57億美元。

但分析師和藥廠人士說,必治妥將面臨尋找前策略部資深副總裁李文(Jeremy Levin)接班人的棘手任務。李文從2007 年就開始主導必治妥的併購案,但他在1日離開必治妥,出任Teva製藥公司(Teva Pharmaceutical Industries)執行長。

紐約國際策略和投資集團分析師Mark Schoenebaum說,李文被認為是製藥產業「事業發展頭號人物」。

生技公司Acorda Theraputics執行長柯漢(Ron Cohen)說,多年來李文身為投資人、生技公司執行長,之後他在必治妥和許多藥界人士打好深厚關係,很難有人能輕易取代他。

必治妥在李文的領導下,四年內共完成17項併購案,以追求擁有藥物的多樣性,並為該公司最暢銷的血液稀釋藥物保栓通(Plavix)失去美國專利保護預做準備。李文主導的交易還包括2009年買下Medarex 公司,取得皮膚癌藥物Yervo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