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家庭用藥管理,你「hold」住

   資料來源:亞東藥訊(第146期)
   記者:藥劑部 簡美如 藥師
   日期:
 
   

 

 

 

幾乎每個家庭都有一些「居家常備藥」,像是感冒藥、止痛藥或急用的外用藥等,當有輕微症狀或緊急需要時可派上用場。然而這些藥品的管理也是最容易被忽略的,如何安全、合理地使用這些藥物,儲放在恰當的儲存環境,以及定時檢查這些藥品是否過期,並適時補充,要做得確實才能有備無患,真正解決問題。

依照藥品安全性可將藥品分為三級:處方藥指示藥成藥藥效強烈、副作用較多的處方藥必須由醫師依個人病況選擇,開立處方箋,再經由藥師調劑,將藥品給予病人使用,例如降血壓藥、降血糖藥、鎮靜安眠劑等。藥效中等,需經由醫師或藥事人員指導用法,建議使用以確保效果者則稱指示藥,如:腸胃道藥物、解熱鎮痛、綜合感冒藥、抗組織胺、維他命等,這類藥品在外盒包裝上印有「醫師藥師藥劑生指示藥品」的標示。歸屬成藥分級的藥品、藥效緩和、安全性較高,取得方便,可分為在便利商店等百貨販賣葉可自由購買的「乙類成藥」,如:綠油精、曼秀雷敦軟膏、萬金油等,以及由領有藥商許可證之商店販售之「甲類成藥」,如:金十字胃腸藥、撒隆巴斯、紅藥水等。

居家常備藥物一般可分為急用外用藥、急用內服藥及個人特殊疾病用藥等三大類。用來處理緊急外傷的外用藥品,如:酒精、優碘等藥水或藥膏,以優碘最為廣泛使用,此外如:紅藥水、紫藥水等五顏六色的藥水,具有個別效用,其中有些藥水容易染色,或含有金屬成分,使用時需注意是否出現過敏情況。如為燙傷則需掌握「沖、脫、泡、蓋、送」五原則,立即處理,一般擦傷、跌傷等外傷,可先用生理食鹽水將傷口完全清潔乾淨,再擦上外用藥品。若傷口有膿或分泌物時,可適時覆蓋紗布以免感染。

急用內服藥用於減緩暫時性的身體不適,使用這類藥品最好保留原包裝和說明書,使用時才可以識別,說明書上對於服藥的時間、次數及方法(內服、舌下、外用)列有詳細的指導。如果不方便使用原包裝,建議選用乾淨的小瓶盛裝,將藥物的名稱、劑量、服法等清楚地貼在包裝瓶上。特別要注意的是,使用藥品一定要按照醫師處方的劑量,超量服用可能產生不良反應。若服用後有不舒服或症狀沒改善,記得把有服用的藥物連同包裝標示帶至就近的醫療院所就醫。

至於個人特殊疾病用藥,依家庭成員的健康狀況需求而準備,如家人本身有氣喘、高血壓或心臟病等病史,為了避免當症狀急性發作時,四處找不到藥的窘境,可經由醫師處方,先備齊緊急使用的藥品。每個人的體質不同,藥物不適合與他人分享。此外,買藥不能像買飲料,於選購藥品時,務必看清楚包裝上須標有衛生署核發的許可證號、適應症、用法用量等資訊,仔細閱讀產品所附的使用說明書,適時適量使用藥品。

學會如何選購藥品外,了解正確存放藥品方式才能有效維持藥品效用,將藥品放置於市面上販售的醫藥箱或醫藥包中,是個不錯的收納方法,但並不是將藥物一股腦地全塞進去,這樣反而容易出現拿錯藥或變質、過期了沒發現等現象。

正確的藥品存放方式,先依照藥品用途做分類,把外用藥與內服藥分開,再區隔出個人特殊疾病用藥,大人和小孩使用的藥物不同,建議分開保存。分類完成後,再做清楚的標示,最好能在每個藥罐或藥瓶上貼上統一的標籤,標籤上清楚寫上藥名、用途、用法、數量、購買日期及有效期限,外用或內服藥可用不同顏色筆書寫,以有效區別;儲存藥品的原則為避光、避熱與防潮,所以溫度變化較大,太熱或潮濕的地方,像是靠窗戶旁的床頭櫃、飲水機旁邊、廚房、車上的置物箱或浴室等都不適合擺放藥品,若將不需冷藏的藥品保存在冰箱,有可能因為溫度過低而變質反而失去其效用,因此,除了有標示需冷藏的藥品外,一般放置於乾燥、涼爽、不受日光直射的處所保存即可。

在使用時,要特別注意藥品外觀及有效期限,藥品過期後其有效成份含量會降低,原有的藥效會受到影響,有時甚至還會導致藥品化學成份的改變,若發覺藥品與原先的外觀不同,如出現異味、受潮、沾黏、膨脹、變形、變色、瓶內有不明物體、內容物流出、或有嚴重斑點等現象,則不宜再使用,建議每三到六個月整理一次家中常備藥品,定時更換快到期的藥品,才能確保藥品品質。

最後要提醒大家,家庭常備用藥僅能作為應急之用,不是治療疾病的方法,如嚴重身體不適,還是應盡速就醫,在醫師、藥師指示下用藥才是維持健康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