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病人用藥教育 - 經濟艙症候群-漫談深部靜脈栓塞(下)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752期)
   記者:三軍總醫院臨床藥學部 柯冠伶 藥師
   日期:
 
   

 

 

 

病患衛教

一、DVT的一般資訊以及治療目標

(1) 抗凝血藥物是用來預防已經凝結的血栓繼續變大,如此體內才能開始慢慢的將血栓溶解。

(2) 有些病人或許能夠將體內的血栓完全溶解,但也有人即使用了足夠的抗凝血藥物也無法完全擺脫體內的血栓;有些病人因為血栓在肢端而造成肢端的慢性腫痛;曾經產生過血栓的病人對於未來再產生血栓的風險會增加。

(3) Warfarin錠劑需要數天的時間才會開始在體內作用,而小分子量肝素則是注射入體內後立即開始作用,因此通常兩種藥品會一起開始使用。

(4) 當warfarin錠劑開始在體內產生作用之後,差不多可以將小分子量肝素停掉,繼續warfarin的療程至少三到六個月甚至更長,以預防血栓再度生成。

二、血液檢查作為療效監測

(1) 用來確認抗凝血藥物的作用是否適當,規律的血液檢查是不可缺少的。

(2) 測量凝血原時間(prothrombin time, PT)可以讓我們知道血液要形成血栓需要多少時間,間接可以得知warfarin的治療效果如何。

(3) INR是讓不同實驗室之間PT的差異標準化的方法,如果INR目標是2-3之間,那麼INR小於2即有血栓形成的風險,反之大於3有出血風險。

三、Warfarin相關資訊

(1) 每天盡量在同樣的時間服用warfarin。

(2) Warfarin最常見也最嚴重的副作用就是有出血的風險,使用藥物期間須小心甚至是避免從事有受傷風險的活動;如果不慎受傷,應以直接加壓法盡快讓表面傷口止血。

(3) Warfarin和許多的藥品併用都會產生交互作用,所以每當使用新的藥品時(包括藥局購買的非處方成藥或健康食品)請先與醫師或藥師討論。

(4) 富含維他命K的食物(如綠葉蔬菜)可能會和warfarin產生交互作用,不過在食物的選擇上並不需要刻意避開,只需維持原本的飲食習慣即可。

(5) 酒精性飲料不僅會增加出血的風險還會影響warfarin的治療,請適度的飲用(每天一至兩杯),避免過量。

四、出現以下情況請告知醫療照護者或緊急就醫

(1) 受傷後持續出血,血流不止。

(2) 在尿液中或糞便中有血,或糞便呈現黑色。

(3) 持續流鼻血。

(4) 患VTE的肢端變得更腫脹或更加疼痛。

(5) 呼吸短促甚至出現胸悶胸痛情形。

(6) 咳血。

(7) 突然發作的劇烈頭疼。

(8) 語言表達能力變得模糊不清。

如何預防

一、具有前述VTE危險因子的人,若有長程旅行的計畫,在出發前應先向醫師諮詢。

二、長程飛行的旅客要記得時常起身走動,不但可減緩長程飛行的疲倦、僵硬,也可以令腿部肌肉收縮以利血液在靜脈的流動順暢,減低形成VTE的風險。另外要記得座位旁最好不要放置手提行李,減少腿部的活動空間。

三、多攝取水份,避免含酒精飲品或茶、咖啡等刺激性飲料,因為這些都屬於利尿飲料,容易導致身體脫水。

四、 穿著較寬鬆舒適的衣服,或者可考慮穿著彈性襪,但必須選擇合適尺碼才可發揮預防功效。

五、若為高危險族群,可在醫師的諮詢與建議下使用抗凝血劑作為預防性用藥。(全文完)

參考資料

1. White RH. The epidemiology of venous thromboembolism. Circulation 2003;107(23 Suppl 1):I4-8.
2. Haines ST, Witt DM, Nutescu EA. Venous thromboembolism. In: DiPiro JT, Talbert RL, Yee GC, Matzke GR, Wells BG, Posey LM, eds. Pharmacotherapy: a pathophysiologic approach. 7th ed: McGraw-Hill; 2008;21:331-71.
3. Treatment of venous thromboembolism. from UpToDate?. Retrieved from http://www.uptodate.com
4. Patient information: venous thromboembolism. from UpToDate?. Retrieved from http://www.uptodate.com
5. Patient information: venous thromboembolism prevention. from UpToDate?. Retrieved from http://www.uptodat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