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教你藥物如何剝半?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李叔霖
   日期:100年12月19日
 
   

 

 

 

醫師為求用藥精準,有時候會開半顆藥給患者。署立豐原醫院藥劑科主任廖慧伶表示,醫師用藥劑量是影響藥物治療成敗的關鍵因素,過多與不及都有潛在風險,尤其針對某些患者的特殊情況,所以用藥必須精準,但如果一顆藥必須剝成兩半時,有些醫院會讓患者自行處理,但半顆藥如何處理卻經常困擾著民眾

廖慧伶主任舉例指出,譬如病情、年齡、生理功能或其他併用藥物等因素醫師都要考量進去,當劑量須適當調低時,原本每次服用一顆的藥物,在某些患者身上可能只需要服用半顆就好,以避免因劑量過高而對患者身體產生不良反應。

不過,廖慧伶主任指出,在醫院裡,常有民眾問藥師:「醫師開給我這種藥錠每次服用半顆,但自己老是剝不準,該怎麼辦才好?」或是直接拜託藥師幫忙剝成半顆,可見藥品剝半的問題,確實造成患者的困擾,所以針對藥錠剝半老是剝不準的問題,有兩個辦法可以處理。

第一個辦法,因為多數口服藥錠中央都有一條刻痕,若要剝半可透過茶杯邊緣的圓弧,將藥片往外壓,這樣一來,就可以輕易剝成兩半;第二個辦法,如果口服藥錠中央沒有刻痕且硬度高,例如糖衣錠、腸溶錠、長效錠等,這些藥通常不建議使用半顆,但若真有必要則可使用一些器具,例如用剪刀幫忙把藥錠剝成兩半,器具只要乾淨、消毒過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