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風、濕、熱邪侵犯肌膚,易致濕疹癢難當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李叔霖
   日期:100年12月15日
 
   

 

 

 

外邪為中醫的說法,指的是外在環境因素異常變化,以致於侵犯人體而致病。彰化基督教醫院中醫部醫師陳嘉允表示,從中醫的角度來看,中醫認為,濕疹跟「風邪」、「濕邪」、「熱邪」都有相關性,當人體受到三種外邪侵犯肌膚時,短時間內就會產生大片紅腫、焮熱、劇癢難忍的丘疹,這時候若用手搔抓止癢,只會抓破流水、紅癢症狀更嚴重。

陳嘉允醫師指出,臨床上,可經由辨證論治後,採用「疏風」、「去濕」、「清熱」等藥物來加以治療,例如消風散處方,或是牡丹皮龍膽草生地等單味中藥材內服治療。但是若是小朋友患有濕疹,因為年紀太小不容易接受內服中藥,可考慮外用藥物外洗或擦抹,也可以得到不錯的作用。

陳嘉允醫師進一步指出,外用藥物可根據濕疹型態使用不同藥物,每一種型態所用的藥物都不太相同,譬如紅色丘疹卻沒有滲出液,可以用清熱止癢的中藥材外洗,包含苦參黃柏地膚子荊芥等中藥皆是;皮膚紅疹伴有少量滲出液,可用黃芩黃連黃柏等外洗。

慢性濕疹、皮膚乾燥、脫屑等情形,可用紫草當歸等具清熱滋潤效果藥材治療,有潤膚止癢的功能。